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計劃

【念念觀念和心念】聯展

  • 展期

    日期:2015-03-28 ~ 2015-05-10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 407 巷 32 號 1 樓

  • 藝術計劃將於三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十日舉辦以亞洲當代抽象繪畫為主軸的展覽「念念:觀念和心念 Conception & Perception」,參展藝術家包含來自台灣的林壽宇、中國的梁銓、陳麗珠與陳若冰以及韓國藝術家吳世烈。此展將展現五位亞洲藝術家從傳統資源中發展出有別於西方的抽象藝術,由心念體驗轉換到觀念建構的創作實踐過程。

    台灣藝術家林壽宇以低限極簡的創作風格聞名,是首位將極簡主義引進台灣的藝術家。從1960年代開始,他作畫只用白色堆疊,在知名的代表作「白色系列」中,運用不同比例、密度、濃淡、透明及不透明的白色,架構簡單的圖式,並巧妙地於畫中繪上一條黑色、紅色或黃色的細線,將「白色至上」的簡約與純粹推展到極致。林壽宇的抽象作品,融入中國山水潑墨「留白」的概念,並深受老莊無為思想的影響,相較於西方的極簡主義,更顯出東方抽象繪畫細膩而獨特空靈的氣韻。林壽宇1933生於台中霧峰望族林家,1954-1958年就讀於倫敦綜合工藝學院(今西敏大學)研究建築與美術,畢業後在英國皇家學院擔任教職,1964年獲選參展德國卡塞爾文件大展,是台灣藝術家第一人,因此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極簡抽象藝術宗師。林壽宇在國際的聲名顯赫,藝術家米羅曾稱讚林壽宇的「白色系列」:「在白色的世界裡,沒有人能與其相比」,1983年故宮收藏的第一件現代藝術作品就是林壽宇的「繪畫浮雕雙聯作」。林壽宇在歐美參加過多次當代藝術大展,如1989年英國國立威爾斯博物館、1986年丹麥羅維絲亞那美術館、1974 & 1975年英國倫敦馬博羅畫廊個展、1971年瑞士巴賽爾美術館、1966年瑞士伯恩美術館、1964年德國杜塞爾多夫美術館及1964年德國卡塞爾第三屆文件大展。作品並被國際知名藝術機構收藏,如英國倫敦泰特美術館、英國萊斯特美術館、德國市立萊沃庫森美術館、德國慕森加柏博物館、荷蘭給門特博物館、荷蘭博艾曼斯‧范‧伯寧恩博物館、義大利國立現代畫廊、瑞典哥德堡美術館、芬蘭阿特尼姆藝術博物館、巴西聖保羅藝術博物館、加拿大安大略美術館、美國布魯克林博物館、美國歐布萊‧諾克斯美術館、美國阿爾克當代收藏中心、美國沃克藝術中心、丹麥路易斯安那美術館及英國威爾斯當代美術館。

    梁銓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抽象水墨代表藝術家之一,擅長以淡墨染成的宣紙創作,將西方抽象主義的拼貼手法融入水墨的材質,開創一種極簡理性的水墨拼貼風格,重新詮釋中國水墨畫。梁銓開啟非顏料材料的探索,將日常飲用的茶水暈染於宣紙上,拼貼出圓狀或塊狀的生活印記;或用寬度不同的裁紙條塊,拼貼出靈感來自舊洗衣板的條紋系列,將日常的平庸轉化為藝術的永恆,嘗試在中、西藝術思維間尋找結合的可能性。梁銓1948年生於上海,1968年畢業於浙江美術學院附中,1982年獲得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碩士學位,現任職於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梁銓曾多次在國內外舉辦展覽,包括2013年中國北京蜂巢當代藝術中心、2012年中國北京今日美術館、2011年韓國首爾泉水邊畫廊、2011年義大利羅馬現代美術館、2010年中國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及2004年德國柏林包浩斯紀念館。作品被美國舊金山大學、英國大英博物館、香港美術館、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民生美術館及澳大利亞白兔美術館等收藏。

    陳若冰有著深厚的傳統水墨畫基底,留學德國時,曾試著以紙本水墨進行半抽象的實踐,在筆墨宣紙到油彩畫布的摸索中,尋找出自己的風格與表現手法。他的繪畫通常只出現兩種基本色彩,兩個互補又不可或缺的顏色;兩種簡單顏色經由深層渲染,呈現閃光的視覺效果,營造出空靈禪意的空間氣圍。陳若冰的作品具有典型極簡主義風格,精準的構圖、比例與平衡,簡單的梯形、正方形、長方形、環形等基本圖式,透過顏色彼此溝通,衍生出個人獨特的視覺語言。陳若冰1970年出生於中國,1988年至1991年就讀中國美術學院國畫系,1998年畢業於國立杜塞爾多夫美術學院,目前生活與工作在杜塞爾多夫和北京。陳若冰曾在國內外舉辦多次展覽,包括2013年德國波恩卡拉-盧爾畫廊、2012年韓國首爾泉水邊畫廊、2011年日本東京田口藝苑、2009年荷蘭海牙德-萊克畫廊及2006年中國上海美術館。作品被湖北省藝術館、杭州中國美術學院、德國杜塞爾多夫藝術宮美術館基金會、杜塞爾多夫市政府、韓國光州市永殷當代美術館及美國密德博勒大學美術館收藏。

    “顏色”是藝術家陳麗珠畫作中最重要的元素,她關注顏色,破解顏色的密碼,用純色平塗並層層覆蓋的創作方式,進行各種不同顏色的試驗。陳麗珠在荷蘭漢斯大學就讀時,開始探索抽象繪畫,試圖擺脫大學時期寫實主義訓練的束縛,建立自己的藝術觀與創作脈絡。她運用各種顏色表達情感、想法和經驗,堅信一幅只有顏色的抽象畫,同樣承載著複雜的思想結構,作品流露出一種理性與詩性的凝合。陳麗珠1979年出生於福建,2004年由上海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2007年獲得荷蘭格羅寧根漢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碩士學位。曾數次參加國內外的藝術展覽,包括2015年中國北京蜂巢當代藝術中心、2012年韓國Park Soo-keun博物館、2012年加拿大多倫多藝術博覽會、2011年韓國首爾泉水邊畫廊及2008年澳洲墨爾本藝術博覽會。作品被湖北省藝術館、北京牆美術館及韓國朴壽根美術館等所收藏。

    韓國藝術家吳世烈的繪畫作品有著獨特的幽默感,但這種幽默並不只侷限在畫作圖像本身,同時流露在他創作的態度與手法上。他喜歡在木板上作畫,但用的不是常見的木像膠合板,他有時隨手畫在黑板上,有時畫在倒置的盤子中,以一種原始童稚的筆觸展現藝術家對繪畫本質的探索。他的作品是一幅畫,同時也是一個物品,藉由隨意的塗鴉及簡約的線條回歸藝術創作最純粹的境界,在某種程度上試圖改寫主流藝術對傳統繪畫的基本觀念。吳世烈1945年出生於首爾韓國,1969年畢業於韓國Surabeul美術學院繪畫系,1974年獲得中央大學美術學院碩士學位,現任教於韓國牧園大學美術系。曾數次參加國內外的藝術展覽與博覽會,包括2013年比利時布魯塞爾Off藝術博覽會、2012年加拿大多倫多藝術博覽會、2008年韓國首爾泉水邊畫廊個展、1998年韓國國立當代美術館、1996年印度國家藝廊新德里國際當代藝術節及1988年美國洛杉磯藝術博覽會。作品被韓國果川國立當代美術館、韓國大田美術館、韓國首爾Leeum三星美術館、韓國日報博物館及美國洛杉磯Frederick Wiseman美術館所收藏。

    Art Issue Projects Room 同時展出由張艾嘉導演最新電影作品-「念念」一片中女主角李心潔所繪製的五幅畫作,藉以呼應主展場「念念:觀念和心念」的主題,作為藝術計劃結合視覺藝術與電影媒介的跨域新展演形式。

藝術計劃林壽宇梁銓

推薦展覽

view all

伊日藝術計劃

【十年之前】

日期:2024-01-11 ~ 2024-02-07|台灣,台北市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陳雲走進霧散的片光裡】

日期:2023-11-03 ~ 2023-12-02|台灣,台北市

伊日藝術計劃 YIRI ARTS

【新藤杏子 Kyoko ShindoDuality】

日期:2023-07-13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