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里莎藝術

【精神的還鄉】馮巍油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5-05-03 ~ 2015-05-10

  • 地點

    台灣藝術大學 國際展覽廳、真善美藝廊 (教研大樓 1F、B2)

  • 「馮巍在藝術的觀念和語言取向上都朝本土文化源,尤其是精神世界裡拂去塵俗的干擾,走向澄明之境我稱為屬於『精神還鄉』 --- 是我們這個時代所需要的一種文化自覺。」 — 北京 中央美術學院長 範迪安

    「馮巍的繪畫如一明鏡,映射而出是華人文化遺存共感在此紛沓時代仍保有一種中性且溫敦的筆調,輕緩吟唱精神性的永恆。」 — 台灣獨立策展人 張馨之

    「對同樣生於斯、長的馮巍而言, 浮屠寶塔非但是活當中慣見景緻更是承載了豐饒人文的精神象徵。當觀者靜心凝視他畫作中那些並未具體指明的高塔形象,並隨之拾步登臨其上時想來亦不難理解透過當代創作媒材卻心繫入世觀道、不執一見的內在追求。 」— 台灣獨立藝評人 張禮豪

    藝術家馮巍現為福建省油畫委員會副秘書長、青年美協理事、福建省廣播電視大學專任副教授師範藝術院美系兼授。馮巍2013 年於福建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在中國各 年於福建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在中國各界引起好評,並受到中央美術學院長範迪安的大力支持,特為其個展《精神還鄉》題字、寫術專文評析。

    馮巍在創作自述中論及 :「 湖、塔巷 —— 作為我近年探索性觀念表達的載體, 是我在尋找中國的、特別具有江南文化遺存景像。從風寫生到油畫創作,我努力探尋同東方人視覺審美與思想能產生共鳴的元素 。」基於台閩兩地 具有歷史、人文精神性的高度化鏈結,馮巍受到前任台灣非池中藝術網雅昌藝術網台灣站總監張馨之的引薦,將於 2015 年 5月首度至台灣舉辦個展,由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 與福建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共同主辦。於台灣藝大學展覽開幕屆時將舉辦一場兩岸的術性座談,邀請大陸及台灣專家者共同與會 。

    此外,馮巍於 2014 年 10 月至台北及南兩地進行學術參訪創作,與灣藝術大學有章藝博物館長李宗仁、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任陳貺怡 、成功大學閩南文化研究中心李承機教授、台灣知名藝評人 張禮豪等多方交流,通過文思想及化地景的考察,將創作脈延突破域之限以繪畫傳達時代共感。

    馮巍來台首展將出數件全新創作, 以及他多年來積累的創作成果,從中譜出他在油畫藝術研究上的心路歷程。觀念多元、語言風格樣大陸今日畫壇,他始終冷靜篤守、不趨時流保持著潛心探索的藝術狀態顯示出獨特的精神追求,讓人看到他純粹的心靈世界。

馮巍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8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