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人的莊園】周慶輝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28 ~ 2015-05-17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二樓(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周慶輝

  • 台北當代藝術館於3月28日至5月17日將展出【人的莊園-周慶輝個展】。此次個展是周慶輝「動物園」全系列首次曝光。周慶輝以動物園為創作發想和拍攝場域,花費五年時間,投入眾多人力與資源拍攝而成的系列作品。雙向鋪陳了現代文明生活的浮華與困境。他帶著工作團隊反覆進駐新竹市立動物園及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在既有的環境裡搭台造景,選擇日夜轉換之際拍攝,費時50個工作天,為本展創作出三十幅攝影作品,九部錄像,兩件影像裝置。周慶輝運用想像力,將台北當代藝術館之長廊及禮堂空間,轉變成閉禁動物的幽暗園區,以動物園實境錄音,讓在狹小緊閉空間觀展的觀眾,感同身受的,從動物的角度去觀賞作品。

    從1990年開始,周慶輝透過攝影,深入寫照當代社會中的特定生活群體,他非常重視與對象團體之間的互動信賴,在按下快門之前,也要求自己對某些現象事實先做過調查研究和理解;歷年來,他的攝影作品雖從社會現實出發,並立意結合藝術表現手法和社會劇場概念,他相信「創作攝影」的言說方式,更足以呈現和詮釋人們熟知的一些生活故事。也因此,他在野生動物聚集的人工飼養環境中,置入了夢幻化的表演舞台劇場和真實感的家居生活空間,以荒謬、錯置的手法,讓活生生的人類搭配標本化的動物,在一種既是家園也似牢籠、從文明內室延伸到野外自然的詭譎情境中,共同演出一齣齣看來視覺華麗卻又啞然無語的默劇。

    對周慶輝而言,他的創作攝影除了展現社會觀照的意圖和視覺力量,另有一層伸張自我的重大意義。本次個展的作品主題反映現代人所面臨的兩難抉擇,包括身體意識、生存意識以及集體行為意識的問題。作品形式包含:九幅以8x10吋彩色大底片,在動物園排演拍攝的史詩式超大影像及多幅人物肖像。此外,周慶輝也首次導演錄像作品,將攝影作品中造景、構圖及人物,轉化到電影調度。作品包括九個以攝影棚及回收廠為演出場域的錄影裝置,一個讓觀眾進入體驗內部情境的大象房間,和一個冷眼旁觀棕熊生活環境與動態紀錄的多媒體裝置。

    關於藝術家

    周慶輝,畢業於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為世新大學),1988年正值解嚴後新聞媒體蓬勃發展,他基於對攝影的強烈興趣,一方面進入了講究時效的新聞攝影行業,一方面卻自行投入了窮年耗月的幾個專題攝影計畫,包括:「停格的歲月—痲瘋村紀事」、「消失的群像—勞動者紀事」、「野想—黃羊川計劃」…等。這些攝影計畫的獨特眼光和卓越成果,使他先後榮獲了台灣新聞年度攝影獎、「映像與時代—中華民國國際攝影藝術大展」的報導類銀牌獎、台北攝影節報導類特別獎、金鼎獎…等榮譽獎項;而他從攝影志業延伸出的出版事業,也同樣得到了金蝶獎、德國紅點設計獎與iF設計獎等國內外大獎的肯定。近年來,他從事展覽策劃和攝影出版外,仍不斷推出新的專題攝影計畫,並多次應邀參與國際攝影大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周慶輝人的莊園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4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