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紅野畫廊、沐之藝廊

【罔兩】吳熙吉2015 油性粉彩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3-03 ~ 2015-05-10

  • 地點

    紅野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11號 / 沐之藝廊:新竹市東區公道五路二段363號

  • 參展藝術家

    吳熙吉

  • 【罔兩】吳熙吉2015 油性粉彩創作個展

    文/洪千雅

    罔兩亦為魍魎;有影子外層的淡影,及渺茫無所依之意。

    網際的發達,無聲息中,不斷鯨吞蠶食我們的生活。時而從捷運的窗戶望去,人們一字排開,低頭滑著手機。網路的世界,自由而開闊,千里之外猶在咫尺;資訊流竄,從身邊親友八卦到無奇不有的各地訊息,令人沈溺其中。在藝術家吳熙吉的眼裡--每個人卻如同被定住、困鎖在這小小的五、六吋螢幕之前。

    就這樣身邊的風景,早已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了。山水如同罩了一層網子一般,暈糊而有著距離。刷著銀幕的同時,我們自以為已看盡最壯濶的大山大水,然而在圖片之外;山林中的百鳥千囀,泥土中沁著的溼潤的地氣,四季神秘的變幻,空氣中清新的芬多精,豈是一張張豔彩飽和的照片可以表達?

    成長在北台灣的海邊山間,以大自然為師的吳熙吉,早已看穿-網路劇烈的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也如同撒了一張張網在人們身上、在山水間。因之他試圖以「靜默山水」系列,用古典的色調試圖留下過去美好時代的印記;而網絡般的線條,則呈現代人與山水間的疏離感。往日的依戀,對照今日的距離;不止是緬懷,他也忠誠的表達一個藝術家對社會課題的關懷。

    日常觀察與思考豈止只是創作的爆發點?抽象創作已達15年的吳熙吉,再次問自己:不斷的簡化形象之後,進而沒有形象沒有主題,只有純粹美感與深究美與外在的互動後,如果再走入起始點---具象創作,將會怎麼畫?而2012年在偏遠小學教授美勞課時,與學生一起重新拾起腊筆,激發他挑戰以這看似孩童常用的顏料來成就一件「作品」的決心。筆觸風格與顏料,甚而收藏者頭痛的紙類作品保存問題,也是他另一場要面對的革命。

    用抽象來畫具象,跌破一般人的常規路徑;總見人們化繁為簡,以為畫面上的去蕪存菁才是躍進。吳熙吉卻不怕回頭,深信抽象將帶給具象不同的養份;用力塗抹腊筆,讓紙吃進不同顏色,這般的用力滲色也使他吃足苦頭,造成指關節變形疼痛,如生命灌注其中。而也由於15年的抽象創作焠煉,使他在色、線、塊、光影、畫布與顏料的玩法早已突破學院制式的想像;也精準傳達對他對大自然的依戀與現世的憂心 -- 只見山水外層的淡影,人們真正對自然的憾動,竟是渺茫無所依…

    註: 魍魎一般人較熟知的意思為:山精、木石之怪的總稱。

吳熙吉紅野畫廊沐之藝廊油性粉彩抽象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紅野畫廊

【吳熙吉 : 鏡像水波】WU Hsichi : Mirror & Waves

日期:2023-04-15 ~ 2023-05-13|台灣,台北市

紅野畫廊

【劉永仁 : 繪畫獨行】Liú Yung-jen: Cruising Alone in Painting

日期:2022-11-19 ~ 2022-12-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