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純’空間 Jun’ Space

【南風吹】

  • 展期

    日期:2010-06-12 ~ 2010-09-11

  • 地點

    純’空間 Jun’ Space (台北市伊通街87巷5號)

  • 賴純純工作室於2010年夏天成立「純’空間 Jun’ Space」,有別於一般商業畫廊或替代空間,「純’空間」是一個新型態藝術場域,是藝術家賴純純呈現藝術理念的過程與延展,工作室團隊規畫梳理賴純純三十多年來豐富多樣的創作脈絡,以策展概念於工作室呈現藝術家各階段經典作品。
    藝術家賴純純在策劃、執行公共藝術多年後,再度回歸個人創作,隨著在都蘭的南八里工作室建置計劃逐漸成形,賴純純也會將創作重心移至台東,因此,「純’空間」的創立便是秉持著分享的理念,持續提供大眾欣賞賴純純創作的交流場域。
    「純’空間 Jun’ Space」開幕適逢夏日之始,首展「南風吹」表現賴純純創作特色──對色彩運用的獨到與渾灑自如,作品包括於東京、都蘭及台北三地不同時期的創作。
    2007年,賴純純暫時離開喧擾的台北,棲身台東都蘭駐村創作,在夢中看到了飛舞的色彩,自由、獨立、流動彷彿沒有任何阻隔,輕盈沒有重量,沒有任何意識,就在凝視的當下存在,時間無止,空間無盡,幾場彩色夢境後,創作了一系列記錄下東海岸海洋、藍天、烈日的作品,「南風吹」便是其一,成為此次展覽的出發概念,強烈鮮紅的火燄般筆觸,說明了藝術家一路來的創作主軸,將畫布作為心靈內視的空間,在內心的房子,讓色彩就如同音樂一般自由飛舞。
    1977年,賴純純旅居日本並創作油畫作品,她將色彩凝聚在畫面上,從膠管直接擠出顏料,用畫刀厚厚的一塊塊地堆積在畫布上,賴純純說:「就像情感的音調,沒有計劃,也沒有預設的圖稿,隨著心靈莫名的律動作畫」,這些本能地將對生命的喜悅之情以沒有混和的鮮麗原色記錄在畫布上的作品,被日本藝評家稱作是「具有牧歌的情調及野性的衝動,富南國風味」,也許是祖國台灣的南方島嶼情調,不斷影響著賴純純,即使旅居於在北緯35度的東京。
    近年來,賴純純使用壓克力創作,在各式非刻意的有機造型上進行繪畫,色彩在這類作品上呈現的光影流動效果,如溫暖的南風徐徐吹撫過水面後,映照出波光嶙峋的色彩,更帶來陣陣清涼,與早年原色油畫形成深具趣味的對話,原來作品上的絢麗色彩可厚實、亦可輕盈,以不同態度熱烈擁抱生命,所有對於色彩的嘗試和表現,皆走向一種和諧的昇華。
    期待您的參與,邀您同來「純’空間 Jun’ Space」享受片刻薰風習習,以及南風所帶來既熱情又沁涼的喜悅之情。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