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我思故我在】2010 華慶台北新作展

  • 展期

    日期:2010-07-24 ~ 2010-08-15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 段177 號)

  • 參展藝術家

    華慶

  • 資訊時代媒體充斥,在步調迅速的都會生活中,能靜下心來觀察四周好好思考人生的機會日益消逝,媒體逐步成為人們主要求知管道,因此,閱聽人的媒體識讀能力也緩緩衰退。作品蘊含深切奧義,開啟觀者思考之門的中國當代藝術家華慶,匯集古今中外的哲理與智慧,調度出蘊含精深理義的構圖,活絡思考神經,而充滿情感的筆觸,深探人們的內心。

    1962 年出生於中國安徽的華慶,取得安徽省藝術學校與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學位,旅居過維也納、南斯拉夫、斯洛伐尼亞、台灣、中國等地,對東西方文化有著非常深刻的體驗。目睹過東歐冷戰時期內戰,華慶對宇宙的思考,有了更深入探討,其人生經歷在他作品中隱約呈現。

    華慶初期作品最廣為辨識的特色無非是以強烈筆觸及充滿情感的紅猩猩為主題和寂然深邃的符號背景,形成強烈對比,攪動著觀賞者的視覺與思維。華慶的創作以法國哲學家勒內‧迪卡兒的經典名言「我思故我在」為其中心創作概念,主要在探討人類與萬物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在反思人類文明的進展及生存的意義等宏觀議題。近幾年在華慶已逐漸形成其獨特的創作語言時,藝術家持續探討並延伸至更多主題,近作也相繼出現除了象徵人類的猩猩以外的其他動物、承載文明的石頭等形象,在充滿著代表象徵人類哲學、文學、數學、美學等各領域高度發展成就的符號的背景下,呈現出一個超越時空的強大視覺張力。華慶每張作品呈現,都牽引出一則發人深思的議題。

    本次展覽「思考的禽系列」中,作品「思考的禽-火雞」描摹火雞看似牲禽,神情姿態卻似擁有人性,串連人類與動物的異同。「記憶的石頭系列」,將東西方古今承載人類文明的石頭文物,呈現於中心視點,開放凝視與思考,如「記憶的石頭-No.6」中的佛頭顯現於哲學科學等數理符號中,令人反思科技是人類進步的成就,還是虛有其表的空洞?點出佛教人終歸本的道義。而華慶的象徵「紅猩猩系列」當然不容缺席,更多的重讀與引用,更多新故互動的火花,其創意與印象的組合,散發出詼諧之氣,卻又啟發思考。

    睽違兩年,2010 年仲夏,華慶帶來一批首次登台的新作品,他的構圖充滿熱情,抒發觀眾炎夏動盪的情緒,而寂靜背景卻又導引觀眾翱翔時代交錯的智慧空間,於新時代再度思考人類與萬物的真理。

亞洲藝術中心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