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淡水雲門劇場

【朱銘在雲門】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

  • 展期

    日期:2015-04-19 ~ 2015-10-04

  • 地點

    淡水雲門劇場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六巷36號)

  • 參展藝術家

    朱銘

  • 朱銘美術館為了籌建七年終將開幕的「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雲門劇場」」特別規劃了《朱銘在雲門 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至其劇場室外空間展出,今日(4月19日)雲門即以「春鬥2015」舞作選粹、《朱銘在雲門 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以及《劉振祥的雲門風景》攝影展共同為劇場開幕,視覺與表演藝術的交相對話,開啟接下來淡水雲門劇場豐富多元的系列活動。

    藝術家朱銘先生與雲門結緣甚早,和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是多年好友,今天特地與會誌慶,開幕茶會中,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文化局長林寬裕、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李遠哲、董事長申學庸、董事施振榮、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攝影家劉振祥等眾多貴賓皆共襄盛舉,共同為雲門的新家祝賀。林懷民致詞表示,今天是一個感恩的日子,感謝新北市政府與各界的協助,淡水雲門劇場不僅是雲門的新家,更是社會對雲門的託付。雲門劇場的開幕元年邀請到朱銘白彩人間系列,當時朱銘聽到雲門劇場新落成,立刻慷慨說要「拿出10件作品排一排」;朱銘則致詞恭喜雲門有了自己的劇場,當這些雕塑作品擺設在此,都像變成舞者一般。

    淡水雲門劇場開幕,雲門2也帶來全新力作《春鬥2015》選粹,舞團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來」的片段,精彩展現身體的變化莫測;觀畢雲門2的精彩演出後,朱銘先生、林懷民先生、劉振祥先生以及貴賓們一同來到淡水雲門劇場的室外平台,由朱銘先生和朱銘美術館展覽部經理李宇涵一起為觀眾導覽介紹這次的策展理念與展出作品。淡水雲門劇場親山臨海,擁有開闊的戶外空間,與朱銘美術館的空間環境頗為相近,希望透過本次《朱銘在雲門》展覽,讓作品走入人群裡,與民眾產生互動,傳達藝術與人、環境和諧共處的祥和畫面。

    朱銘先生自1980年代起創作的《人間系列》以人生百態為創作內容,運用多樣的材質,主題豐沛自由。《朱銘在雲門 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共展出10件朱銘雕塑,皆為朱銘自2007年起發展的「白彩人間系列」雕塑作品,「白彩人間系列」取代過去作品以鮮明色彩向觀者訴說故事的形式,透過純粹的人物姿態以呈現整體作品的活潑感,形成一種「無聲」的表演。作品當中有提著採購戰利品的男女、推著嬰兒推車的年輕夫婦、坐在階梯上休憩的男子、歡聚於一桌的人們等等,生動應照了來到淡水的人們的可能從事的行為與活動,觀眾在觀看作品時,更能進一步去觀察雲門劇場以及淡水的人文環境。本展覽中,唯一上了繽紛色彩的是朱銘的《人間系列-降落傘》作品,其懸騰於雲門劇場屋簷的別心陳設,希望引導經過觀眾的眼光,進而觀察欣賞劇場融合新舊建築體的獨特設計。

    朱銘美術館以《朱銘在雲門 白彩人間系列雕塑展》慶賀淡水雲門劇場開幕,邀請大家一起,和美術館及雲門劇場攜手為台灣創造新的文化語言。

朱銘淡水雲門劇場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0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白彩人間-朱銘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4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 越過山,看見__】2022藝術長廊創作展

日期:2022-01-29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