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震旦博物館、觀想藝術

【桃花 繪】周春芽銅雕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5-05-05 ~ 2015-05-31

  • 地點

    上海震旦博物館一樓藝文廳(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富城路99號)

  • 參展藝術家

    周春芽

  • 震旦博物館攜手周春芽再續“桃花”情緣

    五月的浦東,春意盎然,生機勃勃。震旦博物館與觀想藝術合作推出“桃花 繪-周春芽銅雕藝術”展覽,以桃花銅雕以及“桃花”、“綠狗”等系列版畫作品,聚焦藝術家作品中“繪”與“塑”的特質,探討藝術家創作歷程中的傳統與創新,為春末的上海帶來一股淡雅的拂面春風。

    秉持“保護·傳承·奉獻”的宗旨,震旦博物館在推廣古器物學研究、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持續關注“古今對話”的跨界議題。本展覽即是繼上海雙年展系列展“在創造—當代藝術在震旦”之後,對該議題的一次深入討論。

    周春芽在其創作中融入了東方書畫寫意筆法,跨越具像和抽像的領域,被稱為“中國當代架上繪畫對色彩掌握最為出色的藝術家”。1980年代末期,他自德國學成歸國,從未失其本心,僅以藝術展現最真實的自己。不陷於窠臼、淪為單一符號創作者的決心,讓周春芽始終追求一種個性獨具的創作方式。透過既強烈又細膩的色彩,與時而凝重時而奔放的筆觸建構的畫面,他的作品給予觀者以巨大的視覺衝擊。本次展出的“桃花”“綠狗”系列作品即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在周春芽的創作裡,“形體表現”與“書寫情趣”兩個面的辯證關系,在本次展出的桃花銅雕作品中創造出了新的平衡。周春芽透過銅雕繪畫將平面與立體兩個命題合而為一,其桃樹在捏塑中,動態的筆觸被凝結成靜止的瞬間,而後在銅胎上賦彩,“繪”與“塑”一體融合,表現出形體感、量感、質感並賦予塑像以勃發的生命力。栩栩如生、神氣十足的桃花銅雕,像一個紀念物,代表著藝術家意念表現的自由。

    從周春芽平面立體化、立體平面化乃至平面立體互為表裡的辯證過程中,我們看到藝術家在創作表現中安然地邁開“我自有我法”的創新之路。綜觀周春芽四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無疑是一段親近傳統、邁開新路的過程,展現出一種中西並融的結晶。

    周春芽認為,藝術家具個性的創作語言是藝術最核心的部分,且來自於創作者本身的生活。他將傳統的題材加以創新,根據自己的生活經歷,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因此,作品主題只是一個媒介,藉此開啟的是一扇看世界的窗戶,這種引導性的力量其實來自於作品中體現的藝術家個人思想念。在周春芽的創作思想裡,不難發現在其創作歷程是藝術家生命與藝術表現的相互蒙養:一個藝術家憑借著熱情與敏銳知覺,從自身文化傳統中取樣,創新陳述出自我生命的新語彙。

    圍繞“傳統與創新”這一永恆主題,震旦博物館五樓古器物研究中心正在展出的“先秦兩漢動物玉雕展”,全面詮釋了玉器歷史中傳統的延續與創新的激蕩。不同的媒材,迥異的年代,穿越千年的滄桑,博物館的館藏玉雕傳達出古人在傳統中持續創新的精神,以及平面與立體的辯證關系,與周春芽的創作中所體現的理念可互為參考。在傳統中汲取營養,在創新中走出新路,我們可將之視為一種閱讀文化藝術的線索。

周春芽觀想藝術震旦博物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觀想藝術

【秘密花園】FLORAL PARADISE

日期:2018-01-02 ~ 2018-03-10|台灣,台北市

觀想藝術

【花作畫・體驗課程】藝術生活的新樣貌

日期:2018-03-04 ~ 2018-03-04|台灣,台北市

觀想藝術

【禪繞畫・體驗課程】藝術新春慶

日期:2018-02-11 ~ 2018-02-1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