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絕對空間

【隱退的詩性】張乃文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5-02 ~ 2015-06-07

  • 地點

    絕對空間(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205巷11號)

  • 張乃文的創作中常以雕塑技術來重新看待雕塑,每次展出中,張乃文顯現出個人反叛藝術世界潮流的個性與思維。雕塑如何在古典與當代間游移?東方與西方間轉換?如何雕塑能不僅存於雕塑史之中,不讓媒材受限於它在當代藝術圈的位置?張乃文的作品或許能提供一種藝術家方法。此次邀請張乃文前來絕對空間展出「隱退的詩性」,經由散文與詩來譬喻著視覺藝術的變形,思考著藝術在當代的日常化下從前衛的詩意轉而變成世俗的散文下是否為真實對應藝術的方法。

    張乃文受過長時間嚴格的造型訓練,在其創作歷程中,雕塑一直是他反覆探討進而深化的議題。張乃文經雕塑去重新思考雕塑,在創作中有著更嚴謹的邏輯思考。除了外型與材質上的再創造之外,張乃文亦在作品中反覆衝撞體制、衝撞文化、衝撞雕塑史。早期的創作,張乃文將佛頭倒放,作為植栽器皿,將佛的形象從崇高降至平凡、降至日常。而後創作中,張乃文亦雕塑許多裸體形式的女體,從現代主義之後女體藝術的變異,具情色意味的形象,以雕塑統合了藝術形式與情慾間的關聯。

    離上一次張乃文在2009年於台南台灣新藝的個展已有6年的時間,張乃文創作中的反覆詰問、具批判性隱然成為他創作中重要的標誌。不僅僅是雕塑,不僅僅是技法,而是形式如何轉移成論述的藝術方法,使張乃文的雕塑有著更深的知識背景。藉由傳統創作技術的重新思考,開啟對雕塑存有與創作主體間的身體關聯性、視覺意識的聯動。

    展覽於5月2日開始至6月7日,5月5日星期六下午4點於絕對空間亦有開幕茶會及藝術家的親自導覽。邀請所有觀眾前來看展參與,與藝術家對話!

絕對空間張乃文

推薦展覽

view all

絕對空間Absolute Space for the Arts

【鷹生犬】

日期:2023-11-15 ~ 2023-12-24|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方法集—謝佑承個展】

日期:2023-08-09 ~ 2023-09-17|台灣,台南市

絕對空間

【光塵摺角】賴志盛、李傑、徐瑞謙、黃萱四人展

日期:2023-06-17 ~ 2023-07-30|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