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上海外灘美術館

【陳箴不用去紐約巴黎,生活同樣國際化】

  • 展期

    日期:2015-05-30 ~ 2015-10-07

  • 地點

    上海外灘美術館

  • 2015 年 4 月 30 日 。 今年5月,上海外灘美術館(RAM)將慶祝建館五周年,並於2015 年 5 月 30 日至 10 月 7 日期間舉辦生於上海的藝術家陳箴( 1955 - 2000 )的全新展覽 ——「陳箴:不用去紐約巴黎,生活同樣國際化」。 本次展覽由上海外灘美術館組織,國際策展人侯瀚如策劃,並由藝術家夫人、長期生活工 作伴侶徐敏擔任藝術顧問。 展覽將呈獻多個大型裝置作品,及極為珍貴的藝術家手稿和筆記。本次展覽還將包括一件全新製作的裝置《無題》,由RAM與藝術家的遺產管理人合作,根據已出版的陳箴手稿(《陳箴,Unrealized,1991 - 2000》,Ed. Kunsthalle Wien,維也納,2007)完成。

    陳箴被廣泛認為是過去 20 年最為重要的中國藝術家之一。 他的靈感來源於他的個人生平,以及往返於上海與巴黎的經歷——前者是陳箴的文化根基,後者則是藝術家長期工作及棲身之處,以及藝術家對跨文化的當代社會議題所作的回應。

    展覽重點講述藝術家在 1990 年代多次往返上海經歷,反映當時社會面臨的各種劇變。 陳箴頻密地回到上海,並創作了一系列作品,作為他對上海成為全新國際城市過程中所產生的變化的回應。 大型裝置作品《兌換處》及《日咒》揭示了藝術家對上海城市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關注,也滲入& #20102;藝術家對他周遭環境變化所作出的評論。

    陳箴對人類境遇的關注充分表現在展覽之中-作品《禪園》和《水晶體內景觀》由精緻的雪花石雕塑和水晶做成,通過藝術家對他個人健康情況的反思,折射了其身處的動盪的經濟、政治和社會背景。展覽中的作品融合了新材料以及迴圈再造的物料。藝術家用收集來的各種物件,通& #36942;藝術轉換的手法,組裝成一件件具表現力的場地特定藝術品。除傳統物件如中式馬桶和錢幣外,陳箴也將科技和網路技術帶入創作當中,以傳統文化融合創新科技,展現當今世界的面貌。

    展覽將被呈現於上海外灘美術館精緻的藝術裝飾風格( Art Deco )歷史保護建築內。 地處上海外灘地段,上海外灘美術館建築融合西方建築風格(由國際知名建築師大衛·奇普菲爾德 於2010年開幕前修復),以及具上海特色的中式裝飾元素。 這種中西結合反映了陳箴的作品風格,旨在將上海 作為中國及全球城市的語境下激發有力的共鳴以及活躍的對話。 一如上海外灘美術館其他活動,展覽的構思及策劃考慮到建築本身及美術館的策展環境。 如由自行車內胎組成的大型裝置作品《早產》,將蛇形盤踞在美術館上層展廳的空間。

    上海外灘美術館將於今年慶祝五周年紀念,藉此回顧過往的優秀展覽及活動;確立美術館於中國當代藝術圈的獨特定位;展望繼續發展具原創性的展覽、教育及研究活動,並推進美術館與社區互動的社會使命。 「陳箴:不用去紐約巴黎,生活同樣國際化」是上海外灘美術館五周年慶 祝的活動之一。


    藝術家簡介
    陳箴,1955年生於中國上海的一個醫學世家,2000年病逝於法國巴黎。 1970年代,陳箴曾在上海工藝美術學院學習,之後在上海戲劇學院專攻舞臺設計。1986年去往巴黎後,他先在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深造,之後進入巴黎高等造型藝術研究院並任教於此。 在他的藝術創作生涯中,他多次獲得國 ;際殊榮,在世界範圍內舉辦過近百次個展和群展,在國際藝術舞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1990年,陳箴首次展出了他的裝置系列。 此後,結合他的個人經歷和對藝術的看法,陳箴的作品主要基於三個對他產生重大影響的階段:文化大革命,中國改革開放,以及他在西方世界的經歷。 他的作品探討了人類、自然和物品之間的關係,人類間的誤解和溝通障礙,最後回歸於醫學 1644;治療。 同時,他對全球範圍內的建築和城市化進程也有強烈的興趣。


    策展人簡介

    侯瀚如是一位策展人和藝術批評家。 1963年生在廣州,1981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1988年碩士畢業。 1990年後移居巴黎。 目前生活在巴黎,三藩市和羅馬。 現任義大利國立二十一世紀當代藝術博物館(MAXXI)藝術總監。 他同時也是歐洲、亞洲以及美國很多藝術基金會的委員和評委。 全球獨立策展ߟ 4;也只有一二十個人,而侯瀚如, 是那裡面的頂尖人物。
    在威尼斯雙年展這個世界最大的藝術舞臺上,侯瀚如曾有過三次引人注目的表現:1999年,他策劃了威尼斯雙年展的法國館;2003年,又作為威尼斯雙年展主題展的策展人之一,策劃了《緊急地帶》單元,2007年中國館策展人。 三次皆是在國際藝術界口碑極佳的大手筆。 在2000年的上海雙年展, ;他也是策展人之一。
    從1997年到2000年,由他聯合策劃的《運動中的城市》,調動了全球140多位藝術家,建築師和其他創作者,先後巡迴到世界7個城市,引起國際藝術和建築界的高度重視。


    關於上海外灘美術館
    成立五年來,上海外灘美術館一直走在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前沿,以獨特的精品美術館定位舉辦世界級展覽及活動,成為上海日益擴張的藝術版圖中的一個亮點。 美術館位處上海外灘地段,選址設立於歷史悠久的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建築內。 建築於2010年美術館開幕前由著名建築師大 4907;·奇普菲爾德(David Chipperfield)修復改建成為今日的面貌· 。

    上海外灘美術館的策展、教育專案,以及對著名及新晉中國及國際藝術家的研究和展示,呼應並反映了現今本土及國際社會種種迫切議題。 上海外灘美術館策劃大膽創新的展覽及活動專案,每年舉辦3場展覽,深度探索、實踐藝術家最具雄心的藝術專案,以展覽從未示人的新作為主, ;並以獨特的上海及精品美術館視角將展覽呈獻於觀眾眼前。 有別於其他民营美術館,上海外灘美術館的團隊具備設計、製作及策展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也挑選並企劃最高水準的國際合作專案。

陳箴上海外灘美術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