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小巴廊部落藝術

【 AFRICA GIACOMETTI 】 DOGON 鐵雕展

  • 展期

    日期:2015-05-08 ~ 2015-06-13

  • 地點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202號

  • 馬利是西非的文明古國,歷史上曾是非洲第一個統一的黑人王國。

    在部落藝術裡DOGON鐵雕是很重要的,也非常具代表性。部落的人們對大自然相當地敬畏,而鐵匠具有操控火的能力,同時也是智慧的象徵,因此鐵匠擁有崇高的社會地位,甚至他們免除從野外工作,以鐵製品來換取農作物。

    他們製作人物,動物或抽象形象的雕像,所代表的想法或精神是以服務社會為目的 - 防止疾病,乾旱,飢餓和惡毒的人,以簡潔、直線為基礎,將作品盡量簡化甚或消失,帶來無限的想像。運用極簡單一的線條,展現出自然地本性、韻味。

    『線條』除了是繪圖造型中的基本元素之外,也可從線條衍生出在物件圖像的表現手法,由客觀至主觀的抒發、甚至直接以本質與單純觀念的呈現等等,探究背後隱藏的涵義轉換過程與發展,都相當有意思。

    就以瑞士藝術大師 傑克梅第( Alberto Giacometti /1901-1966 )來說,他的作品受到非洲原始部落與大洋洲藝術的影響,進而影響他的藝術概念﹔表現出以細小、瘦長如火柴棒的人形雕塑著名。他曾說過:「人為什麼要畫、要雕塑呢?那是出於一種駕馭事物的需要,而唯有經由瞭解,才能駕馭。」其雕塑、繪畫及素描,都源於他對人物形象的獨特觀點。

    1930年代嘗試過抽象概念後,他逐漸把焦點放在如何於雕塑品中刻劃出真實的概念。對傑克梅第而言,藝術作品應該要成為對現實的一種近乎存在式的再創作。

    傑克梅第說:「…藝術品不是真實再現,而是創造具有相同強度的真實。」

    多貢民族生活在馬里的中部高原地區,馬利Dogon的鐵雕作品表現冰冷的極簡、現代線條,形狀體積都是簡單的,且造型較極為單純,從具體到抽象的轉換。如﹕馬利的多貢,班馬納人的騎馬者像是鑄鐵材質,人和馬的線條均呈細長狀,造型很抽象,雕刻者善用簡化的形狀,將身體與形體的基本結構,創造新的一種視覺體驗,維妙的表現出作品的張力,將作品細節增添更多層次。

    這些形象作品將自身多餘的元素簡化至一個極致;如同生命般將最高的追求推衍至心靈層次,對我們而言在作品裡看見的不僅是一個形象,而是一個精神。

小巴廊DOGON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小巴廊

【Criss-Cross】小巴廊張騰遠合作展

日期:2015-04-04 ~ 2015-05-02|台灣

小巴廊部落藝術

【部落藝術與當代藝術的相遇 】

日期:2015-02-07 ~ 2015-03-28|台灣

小巴廊

【1+1 - 面具組合展】

日期:2015-01-10 ~ 2015-02-03|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