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悠悠南風‧香遠溢清】陳舜芝 潘鈺 楊翠華(北翠) 三人展

  • 展期

    日期:2015-05-13 ~ 2015-05-30

  • 地點

    福華沙龍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

  • 初夏,《悠悠南風‧香遠溢清》,分別邀請陳舜芝、潘鈺、楊翠華三位女性藝術家聯袂展出。此次以花為主題的內容,在倍感溫馨的五月裡,斑斕的色彩帶來無限的暇思,引領觀眾走進美好的視覺領域,不禁讓人也擁有一絲斯的確幸。

    陳舜芝,從事繪畫創作三十餘年,油畫創作中用單純的線狀元素去鋪陳,技法上有別於油料厚重堆疊的塊面結構,追求一種薄而透明且延展性高的輕盈效果,屬於東方繪畫語言的優雅抒情。用線性結構去創造出一個她所屬意的藝術空間,清楚的傳遞著單純、透明、流暢。崇尚秩序,一種追求生命還源的想望。系列作品,全面調和金屬色系的顏彩或金色、銅色,或銀灰、牙白,在線條流轉中散發著奇妙的光輝。作品中歡愉的群線,相互簇擁、串結,一束束虛實緊鬆,或具象或抽象,活潑舒暢急緩流轉間,展延著一種生命的曲調。她提到:「從而至今,用排線去佈局畫面,除了透明澄澈與舒活浪漫外,我找尋的其實是一種單純、一種秩序、一種回歸自然的生命走向。」-----陳舜芝藉著她畫中的線串,正抒理著緊繃的人世與紊雜了的思維。

    潘鈺,此次選擇了通俗易懂的“花”題材作為創作主題,而且是選擇極具東方風味的「牡丹花。感覺上,新作減低了牡丹花的嬌豔濃郁色彩而增加清新感,並藉由牡丹花朵的舒適綻放,似乎傾向一種令人放鬆的狀態。其實,是想要挑戰我們的視覺心理距離,透過視覺的觀景窗,能夠仔細地端詳這些刻意放大所描繪的花朵造型,展妍一葉葉光影重疊變化的氛圍,其中隱含著女性纖柔細膩的向度。在潘鈺造境過程中,花顯示了自然界的生命和諧,就如同我們接觸的自然山水,少了人為汙染呈現天地悠然的澄明之境。她想用“微觀的態度”勾勒與刻畫出美麗自然的圖騰,當然也牽引出觀者最原始的內在情感,體現寧靜、舒適心境的感受。

    楊翠華,此次則以山茶花為主,寒風細雨的初春裡,正是山茶盛開的時節,不同品種的茶花已經開始交錯綻放,爭奇鬥艷,上萬株的茶花樹,朵朵爭相展現各自最嫵媚的丰姿,五彩繽紛,美不勝收。一株茶花就能擁有幾種不同的花色,枝幹優美,姿態優雅穩重,花朵艷而不俗,層次的轉化,讓你有不同的感受及趣味。茶花很有個性,畫它時,有一份的淡泊、輕鬆而自在,想把花朵的靈氣、生命的本質做自然展現,傳達出一股至真至美的力量。

陳舜芝潘鈺楊翠華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宏藝術

【一花一世界-潘鈺】

日期:2017-11-10 ~ 2017-12-10|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微觀續語】潘鈺 個展

日期:2014-06-06 ~ 2014-07-06|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攀向巔峰】郭明福、潘鈺、沈東榮

日期:2013-12-05 ~ 2013-12-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