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關渡美術館

【妳的肌膚令我哭泣】

  • 展期

    日期:2015-05-15 ~ 2015-07-05

  • 地點

    關渡美術館(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一號)

  • 妳的肌膚令我哭泣,妳就像羽毛一般飄浮在這美麗的世界
    但我是個怪胎,是個怪咖,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呢?我不屬於此地。

    電臺司令的名曲「怪咖」中的這段歌詞,描繪了本展的主題架構:一方面伴隨著幸福與傷痛的個人親密經驗,以及成長過程中自我的掙扎與對身份認同的探尋;另一方面反映在年輕藝術家作品中的社會性—包括顯現個人成長階段與破除性別刻板印象的意圖。探究性別角色及其如何形塑身份認同已成爲藝術家們日益關心的議題—尤其對年輕藝術家而言,儼然是當代藝術創作的核心焦點。

    「妳的肌膚令我哭泣」是一項針對德國所有藝術學院單軌錄像作品的甄選活動,計有30所學院234件作品參加,入選作品共20件。作品内容涵蓋廣泛,從尋找自我角色的主題,到察覺自身在當今社會、權力關係下被期待扮演的角色,甚或使用網路世界的素材進行批判;或是從日常、情欲、緊張的人際關係發想主題,創作出探索酷兒身份認同與性別研究的觀念性作品。雖然主題嚴肅,藝術家們仍然使用較為輕巧、幽默的手法處理這些議題。

    本展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與台北歌德學院主辦,歐拉夫.史都貝爾 (Olaf Stüber)、雷歐哈特.艾默林 (Leonhard Emmerling)二位共同策展。歌德學院亦將於2014年10月至2019年12月間,在全球進行「妳的肌膚令我哭泣」計畫,影片除可供播映展出外,也可作為研討會與演講等活動之用,觀者可藉此一窺德國大專院校錄像藝術製作與媒體藝術教育的現況。

關渡美術館台北歌德學院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尺寸依空間而定】Dimensions: Variable in Spaces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1 days left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技術的酷兒論IQ.O.O】Technique Queer Theory I: Q.O.O

日期:2024-03-15 ~ 2024-06-09|台灣,台北市

5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