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就在藝術空間

【光・體】邱昭財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5-23 ~ 2015-06-28

  • 地點

    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45弄2號1樓

  • 就在藝術空間五月即將展出藝術家——邱昭財個展「光・體」,展期自2015年5月23日至6月28日。本次個展邱昭財發掘過往創作不同面向的嶄新嘗試,將呈現全新的系列作品,展出四件裝置作品,以及一件大型雕塑。

    邱昭財過去代表性的作品「疲軟世界」挪用生活中諸多典型的建築物、偶像、品牌等形象,形塑成類似玩具的互動雕塑作品,這些背後意涵永恆不朽的象徵經由觀眾的參與觸發,皆曲折了腰桿呈現出疲累孱弱的姿態。而本次計畫「光・體」則是邱昭財對於雕塑媒材的進一步思考,如何從實際形體的創造轉變至虛擬想像的塑形,試圖重新定義我們對於雕塑一貫的觀看方式。

    「光・體」計畫的產生源自於邱昭財創作過程的經驗,當觀看材料在雕刻機上削銑塑形,注視著雕刀尖點來回運行的軌跡的同時,也已如同在腦海中完成了一次形體的建構。「光・體」系列作品則試圖重現並捕捉這樣的狀態,邱昭財發展出以數位控制三軸的機械裝置來驅動一光點,當觀眾進入空間時感應啟動裝置,讓光點於黯黑三維空間中循虛擬物件的邊緣為軌跡移行,隨機刻劃出不同的幾何形體。

    今日人們已習於用數位技術建構虛擬物件,而後藉由機械裝置將之付諸實現,快速、高效率,整個世界印鑄成型,「光‧體」系列試圖發展一種逆反視覺觀看慣性的經驗,原先預定被實踐的型體在發生後轉瞬消失,復返著感知上的徒勞與虛無。另一方面也延續著其創作中的「互動」概念,邀請觀眾參與透過觀看與腦海中的想像,將這樣的過程加以轉換、內化進而完成作品的實踐。

    開幕酒會將於5月23日下午四點開始,藝術家將會出席現場與大家分享創作歷程與心得,歡迎蒞臨參觀。


    ●關於邱昭財
    1977年出生於台灣苗栗,2004年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畢業,目前生活和工作於台北。近期個展:「疲軟的逆襲」(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中壢,2012)、「疲軟世界」非常廟藝文空間,臺北,2009)。近期聯展包括:「刺客列傳-台灣美術家1971~1980」(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2015)、「佛在海灘上」(Ars Electronica,Arkade Taubenmarkt,林茲,奧地利,2014)、「界:台灣當代藝術展」(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伊薩卡,美國,2014)、「分裂.台灣2.0」(Cyberfest,冬宮,聖彼得堡,俄羅斯,2013)、「理解的尺度─臺泰當代藝術交流展」(曼谷藝術文化中心,曼谷,泰國,2012)。

邱昭財就在藝術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YOGURT COLLAGE】森千裕+金氏徹平+CMTK

日期:2023-12-09 ~ 2024-01-12|台灣,台北市

就在藝術空間

【時・態的凝視-邱昭財個展 】

日期:2023-10-14 ~ 2023-11-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