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阿原工作室

【拾空、歲月】阿原X 陳德平台灣月琴裝置展

  • 展期

    日期:2015-05-18 ~ 2015-11-30

  • 地點

    板橋Mega City B1阿原專櫃/ 阿原西門廳主題店/ 阿原淡水天光概念店

  • 阿原即日起於淡水天光、西門廳、板橋MegaCity三店推出【拾空、歲月】阿原X陳德平台灣月琴裝置展。阿原秉持著「將心比心,愛惜人身」的初衷,十年來如一日地堅持理想,除了將台灣青草藥的應用發揚光大之外,更抱持著愛台灣、希望台灣被看見的心願,致力於台灣在地文化的推廣與傳承。阿原此次邀請裝置藝術家陳德平一同以台灣民謠大師、「浪子詩人」陳明章歷年來的創作與月琴收藏,於阿原的空間中展演台灣月琴產生於民間及土地的說唱藝術文化,將台灣傳統常民生活的酸甜苦辣濃縮在小小空間之中,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邀請民眾免費參觀,與世代台灣人共同品味動人民謠與人文風景。

    月琴裝置展阿原攜手陳明章說台灣的故事

    月琴早期是台灣歌仔戲或是民謠說唱藝術裡重要的樂器,扮演著戲曲文化傳承的重要角色。因為其發出的樂聲哀傷、淒涼,且音質高亢、穿透力強,所以在街上行乞的乞丐或是街頭賣藝者身上也時常可以看見他們彈奏月琴的蹤影,因此月琴又叫做『乞食琴』。是最具台灣特色的樂器,許多台灣民間故事與文化,都是靠著如此說唱藝術流傳下來。

    阿原工作室邀請裝置藝術家陳德平透過台灣民謠大師陳明章的月琴收藏,解構、重組、彩繪,將月琴結構拆解成音符,漂浮在空間內,拆解的結構裡面,利用音符代表文化,音符之間產生的流動線條,代表傳承,隨著時間流動,產生一件件主體意識清楚,又與空間融合的裝置創作,成就土地豐盛的美好。

    「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的展覽,月琴可以說是最貼近台灣民間的樂器,獨特的音色能夠絲絲入扣的吟唱出情感,也是傳統戲曲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與台灣在地文化密不可分,希望透過裝置藝術讓月琴以不同的面貌被看見,讓台灣文化的傳承能夠俯拾即是、生生不息。」陳明章說道。

    阿原工作室創辦人江榮原表示,台灣很小但卻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創造出獨特的文化深度。阿原一直以來希望讓台灣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打造台灣良品的信念在一塊塊肥皂裡被實踐,如今也跨足海外,以純粹而質樸的台味讓家鄉為我們驕傲。在此同時,阿原更致力推廣台灣文化,而音樂是最直接的媒介,這次的月琴展是一個開端,24把台灣月琴,分別展於阿原直營門市或店櫃三處,各有巧思卻又互相串連,期許台灣土地的文化與美好,能夠處處綻放。

    24把月琴代表二十四節氣三店聯展邀您一同品味

    淡水天光/地支

    淡水天光的展演一共有十二把琴,代表地支,也就是一日的十二個時辰。將月琴的構造拆解,高高低低的懸吊在半空中,象徵著樂章裡的音符流動在空間中,產生和諧的樂章,也象徵著月琴在台灣的民謠中,音符都產生於民間、產生於土地,是最能表達台灣民情的樂器,其最高點由八把月琴組成的『綻放』,更意味著期許台灣土地的文化與美好,能夠處處綻放。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二樓入口處有把彩繪的月琴,上面的圖騰是早期建築所使用的磁磚花色,具有古意,與淡水天光後邊坡古牆相呼應,更值得玩味。

    西門廳/八方

    西門廳的展演一共有八把琴,代表著八方大地,生生不息的概念。西門町這個永遠張開雙手歡迎大家的地方,彷彿能讓每個人在這裡找到肉身不老,青春熟成的回憶與能量。儘管新潮一直想要覆蓋西門町的老靈魂,我們要在此將台灣的聲音解構,分散漂浮在老牆上,似歲月在空間裡流動成河,讓台灣文化生生不息地傳承。

    最後,第八把月琴為特別繪製的『台灣山茶花』月琴,掛置在陳明章老師音樂區上,願,所有的美好與祝福,都能像音符般八方流動,開花結果。

    板橋MegaCity/四季

    MegaCity的展演一共有四把琴,代表著一年四季,季節循環的概念。板橋為新北市首善之軀,擁有獨特的古蹟文化,也發展著新都市繁華風貌,形成了新舊並蓄,宜古宜今的城市風貌。這如同台灣文化的獨特之處,土地造就萬物豐美,擁有多元文化與歷史同時,也大步迎接新時代的衝擊與創新,這樣,成就出台灣如今多元自由的社會。

    無論新時代將帶領著我們走向何處,請不要忘記,這片土地上的資源與文化,隨著四季的循環,歲月的累積,都是最珍貴的資產。

阿原工作室月琴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