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無聲DISCO】謝素梅個展

  • 展期

    日期:2010-10-09 ~ 2010-11-07

  • 地點

    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五樓(信義誠品五樓)

  • 誠品畫廊將於10月09日(六)-11月07日(日)推出「無聲DISCO」謝素梅個展。這是謝素梅在台灣的首次個展,藝術家延續了一貫對時間、聲音、記憶的探討,作品在彼此對話中譜出獨特的韻律和氛圍。謝素梅自陳「無聲DISCO」不僅是藝術家的自我表現,應該對觀者而言也是一場靜默而獨自一人的派對,希望每一個被觸動的觀者能夠自喧囂的現實生活中抽離,獲得片刻的自我沉澱,同時讓靜默的回憶和私密的感受、思緒從淺意識中悄悄浮現,在此時此刻得以呼吸。
    進入展廳,首先見到的是一件最初為2003年威尼斯雙年展盧森堡館中一個展覽空間特製的作品《無音室》。這件裝置作品以吸音的黃色楔形泡棉製成,邀請觀眾進入一個全然不同的靜音實境。這個空間就像括號一般將觀者與外界隔絕,因此謝素梅在展開對聲音或音樂的探討之前,她讓我們先浸淫在寂靜之中,提供一個無聲而內省的時刻,同時也諭示了即將展開的一人派對──「無聲DISCO」。
    另一件《漂浮的記憶》(Floating Memory)錄像作品則在影片中看到一個轉動中的黑膠唱片,象徵藝術家聆聽父親播放唱片的兒時回憶。影片中唱針摩擦唱片紋路發出吱嚓音,若隱若現,就像那飄渺如海市蜃樓的過往時空,偶爾在我們腦海中閃現又旋即隱沒在迷霧之中。其他作品如《樹與根 #1》(Trees and Roots)、《無聲Disco》(Stille Disco)、攝影系列作品是以「靜物」的形式呈現,這些作品似乎將物件凍結在某一時刻中,顯得沒有生氣,只能被遺棄在過去,這是藝術家對“still life”(靜物)一詞的演釋,”still life”在德文是”still leben”(silent life,沉默的生命),在法文又是 “nature morte”(dead nature,死掉的自然),啟發了藝術家創作出這些作品。《淌血的工具》(Bleeding Tools)則呈現一個介於藝術家工作室和櫥櫃之間的私密空間,空間略為封閉,同時又開放給觀者觀看進行中的創作,墨水像一個人的內在聲音,一滴滴緩緩的隨著筆尖滴下,在白紙上形成一幅繪畫。
    謝素梅於1973年在盧森堡出生,甫邁入而立之年即於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參展時一舉拿下金獅獎,從此在世界藝壇大放異彩,去年(2009)才又獲得摩納哥皮爾王子基金會的國際當代藝術獎。她的作品主要是結合雕塑、錄像、攝影、聲音等多媒材的裝置作品,除了對於感官、音樂、時間等主題感到興趣,近期也多方探討記憶、文學、歷史等主題。

    註:此展覽由謝素梅與夥伴尚路易‧馬耶魯斯合作,許多作品均是透過二人彼此對話而產生。

誠品畫廊謝素梅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鄭農軒個展「信使」】

日期:2023-10-21 ~ 2023-11-1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