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看見純粹】在山與海之間

  • 展期

    日期:2015-06-03 ~ 2015-06-24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60號

  • 福華沙龍31周年慶特展 The 31st Anniversary Special Exhibition
    看見純粹 ─ 在山與海之間 Viewing Aboriginal Art – Between Mountain & Sea

    藝術家:巫瑪斯‧金路兒(雷賜) 江雅蕾(Angkil) 伊誕‧巴瓦瓦隆 峨塞‧達給伐歷
    雷斌(瑪斯斯格.金路兒) 武玉玲(Aluaiy) 雷恩(古勒勒.魯拉登) 尼誕‧達給伐歷
    茶會 : 2015年 6月6日 (六) 下午3 ~ 5 時

    福華沙龍今年已邁入第31周年,我們特別安排一場原鄉美學的盛宴,以瑪家鄉禮納里永久屋基地的創作者為主,作為與原住民之間藝術交融的首航,有別於一般展覽的型態。

    台灣特殊的島嶼環境,在地理上以山林和海域為主軸,在山海間橫向的擴衍、串連和縱向的激盪與搓揉,居住在這裡的世代,傳承與演繹出山與海交融的台灣文化,而關注土地的藝術行動,常是落腳在這片土地上的工作者,藝術展演上不容或缺的一環。

    以具有原住民身分藝術家為主題的展覽,近年來已成為顯學,大型展覽的頻率也逐漸竄升中,一般多以活動研討的方式呈現居多,鮮與畫廊直接配合展覽,福華沙龍秉持著關懷台灣原民文化與鼓勵藝術創作的理念,在這舞台上,將提供一個藝術工作者與畫廊和參觀民眾間互動的機會。

    此次31周年慶的特展主題 ~【 看見純粹 — 在山與海之間 】,集結了台灣原住民創作性的作品,邀約八位排灣族藝術創作者: 巫瑪斯.金路兒 & 江雅蕾 ( 琉璃珠 ) 、 雷斌 ( 陶器 )、 雷恩 ( 複合媒材 )、 武玉玲 ( 金工設計 )、 伊誕.巴瓦瓦隆 ( 紋砌刻畫 )、 尼誕.達給伐歷 ( 鐵雕 )、 峨塞‧達給伐歷 ( 木刻 )。他們各以不同媒材展現獨特且活潑自然的現代思維,同時也結合部份生活美學創作,呈現多樣化的豐富內涵。

    古老的琉璃珠結合了排灣群族人長久以來神聖的崇敬與想像,排灣部落老人流傳著許多神話故事,在同心圓階層社會中代代相傳。漢名「雷賜」的巫瑪斯是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排灣族原住民,以研製發明琉璃珠的新製法而聞名遐邇,被尊為 “ 琉璃珠之父 ” 。與江雅蕾女士共同推廣琉璃珠的研發,在帶動國際宣導活動中不餘遺力,此次他們伉儷提供代表性的琉璃珠串,帶來了豐富的視覺饗宴。

    排灣族群被譽為善於雕刻的族群,伊誕.巴瓦瓦隆用紋砌刻劃取代斧金雕斲,伊誕從母體文化的養分開創新的創作風格,作品〈 爸爸的魚簍 〉讓視覺藝術與失落的古老智慧對話,作品〈 台灣百合 〉以象徵族人精神圖騰的百合花,創造原住民自我認同的象徵圖像,所有展出的作品皆是透過「紋」路疊「砌」雕「刻」「畫」色的創作理念與過程,精緻流線的雕痕與大膽的用色,呈現出新的視覺形式和文學視野。伊誕的藝術創作包含詩、散文、繪畫、版畫、雕刻、廣告設計、裝置藝術、攝影及影像紀錄等多元媒材,創作風格富有詩意及想像力,靈感來自原鄉大地純真,呈現出他記憶中原住民的古樸和神秘的色彩。

    原民同胞們向有「捏陶為器,飾之以文」的傳統,專精於陶藝創作的雷斌,在古陶壺中找到傳統文化技藝的傳承與保存的動力和使命,近年來致力於排灣族群黑陶壺的研究,展覽將有大型傳統形式陶壺創作參與展出,在排灣族傳統製陶技術已幾近失傳的當下,雷斌延續了陶壺的製作及保存,以新的生命形式流傳祖先的智慧,並賦予祖靈象徵三寶之一的陶壺以現代的視覺符號。

    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的雷恩,帶著剛強的細緻和理性,省思傳統與現代的矛盾與衝突,雷恩選擇面對自己的生命經驗,同時也將族群美感透過現代手法展現,如轉譯傳統服飾上的珠繡成鑲嵌珠畫風格,每件作品皆是由無數個細小的琉璃珠鑲嵌而成的。拆信刀系列,是精緻的金工的作品,賦於金剛刀以新的詮釋。而大型的抽象平面作品〈Na Emadi創造者〉,來自於琉璃珠的色彩和釉燒過程中融化、迴旋、漂浮、幻化等形式的自然變化,象徵著族群血脈的擴張、繁衍與融合。

    擅於編織與飾品設計的武玉玲,作品突顯古樸典雅的特色外,也融合許多現代的新觀念。她用繩線編織、纏繞出小米豐收的意象,從小接受排灣傳統文化及日常生活嚴格的美學教育,把文化傳說與生活故事融入其中。如同堆砌的夢想,和部落婦女一起的集體創作,化零為整的組合一個個單一的,由豔紅繩線鉤織而成的圓,呈現作品的整體美學,希望透過她的作品讓人深切感受到一種人與環境最親切、最自然的互動關係。

    曾經遊藝於木彫創作的尼誕.達給伐歷 ( Daki ),近年開始從減法的藝術轉向加法的媒材,他認為鐵材可以重複,材料可以完全使用。每一次的創作都是一段經歷,於現代、傳統間相互交織,藉由夢想和記憶,不斷地去編織文化的片段。達給用燒製焊接,讓生硬的木塊與鐵¬器,再造新的生命,每件鐵雕作品都像在對話般,訴說著你我的故事。這次所展出的〈 心靈重建 〉、〈 感受不同 〉、〈 珍惜 〉等鐵雕作品,在實用和敘情之間流瀉出Daki的夢境。

    峨塞‧達給伐歷沉浸在精緻的木刻金工藝術裡,結合木頭與金屬雕琢成生活中的各式實用的器物,像:臉譜壁飾、盤、造型燈等,其中展出的木雕作品〈地瓜燈〉,木頭表面的紋理,處理得像皮革般的質感,細密的刀法將帶來另類的視覺印象。造型自然的木盤、木塊雕刻出的臉譜面具,不但具有質樸的潤澤,簡潔的線條也刻劃出許多詼諧的趣味性來。

    八八風災後,山裡受災的聚落遷往禮納里,來到永久屋後,看似安逸的生活條件,取代了原本在山林中燒墾狩野、男耕女織的生活形式,而踩不到自己的土地的迷惘,災難的記憶和心裡掛記著遺落在深山裡的家園。雖然衣食無缺,雖然時間終究會療癒,但精神生活寄託呢!在此次部落的尋訪之旅中,欣見許多年輕的藝術家重返部落,並從事藝術創作,且各自以適切或心儀的媒材從事多元的創作,也讓藝術創作成為另一種撫慰的力量,而這次的特別企劃展,雖無法多數延攬,但是拋磚引玉,希望是一個綿延不斷的開始。

福華沙龍看見純粹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福華沙龍 -《靈動雲岳─ 郭明福水彩個展2018》】

日期:2018-01-06 ~ 2018-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