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後院憶迴】瀰力村男繪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04 ~ 2015-08-02

  • 地點

    台中市西區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古代文人悠遊於山川間,感懷大自然的美麗,藉著眼前的自然景色託物寄情,此藝術過程一再被重複,為的是達到靜思與冥想,投注自我的當下感受其中。今年夏天,現代畫廊舉辦「後院憶迴-瀰力村男繪畫個展」,本次展覽將呈現藝術家筆下的故居與鄉愁,他透過荖濃溪河畔、庭院、流沙等自然意象一步步實現追尋自我的過程。

    瀰力村男早年受席德進老師啟發,仰慕水彩大師雄渾動人的獨特風格,大學畢業後投入設計領域,培養了深厚的空間美學觀,因此藝術家能精準掌握畫面意象與氣氛,2000年遷居高雄後,腦海時常翻騰著鄉野景象,創作慾望潛隱在心中已久,當回憶青春,曾是保時捷賽車手,擁有過青春烈火燃燒的黃金歲月的瀰力村男,如今經過洗鍊與沉澱,回到自身的原點,進而探求心靈、回歸本心作畫。

    「後院憶迴-瀰力村男繪畫個展」以故居、荖濃溪河畔與菅芒花為主題,藝術家用最單純的墨黑,在巨型畫布上繪出點、線、面、斜紋肌理以及單色層次變化,並用增厚劑營造層層肌理、刷墨,最後擦拭墨漬。藉由媒材的物理特性突顯畫作的懷舊氛圍,將記憶中的庭院、流砂、花香凝結為富於變化的厚實肌理,形成獨特的藝術語彙。

    瀰力村男特有的刷墨技法表現了所身處的時代性,畫作調性猶如「單色畫」,其中;反覆進行塗抹與去除染料的過程為一大特徵,不僅呈現純粹單色的抽象表述,同時蘊含著本土語彙與深厚的創作技法,藝術家重複著無數次同樣的手繪動作,將精神超脫的狀態描繪在畫布上,在某種程度上已達修行境界,使作品富有東方哲思與人文精神的內涵。

    觀看瀰力村男的畫,色調簡單卻深具變化,細緻綿密的線條裡蘊藏著無窮無盡的廣遠空間,誠如《圓覺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藝術家的現代水墨,不見具形具象,而是滲入心靈圖像的共鳴,使觀者從畫中感受其中由動止於靜、領略其神祕幽遠的情境,是詩境、仙境、也是禪境。

    瀰力村男,本名王家農,1960年出生於屏東縣里港鄉荖濃溪北岸的瀰力村,為紀念出生地,他以「瀰力村男」之名創作現代水墨。1989年淡江大學畢業後,先後擔任台視企劃部美術設計、遠東百貨美術設計,台灣北中南知名商場的精彩設計不乏出自其手筆。他在設計上精彩表現的同時,在畫藝方面也絲毫不鬆懈,除了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舉辦數次個展外,並參與台、中、日、韓等地諸多重要聯展。曾於1994年獲得中國中原書畫研究院聘為高級書畫師、1996年獲得世界華人美術名家等榮譽,在2005年「美國藝術奧運展」獲國際特選藝術家。

    「後院憶迴-瀰力村男繪畫個展」呈現藝術家在精神的潛移默化中,經歷了蛻變與衍生,在作品裡展現擴張的生命力與濃厚情感。今年夏天,現代畫廊敬邀您於7/4-8/2與我們一起細味品讀臺灣故居─荖濃溪的鄉愁與如夢似幻的意境。

瀰力村男荖濃溪現代水墨鄉愁王家農

推薦展覽

view all

彰化生活美學館

【行一。當下】陳正隆現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04-20 ~ 2023-05-21|台灣,彰化縣

鳳甲美術館

【鄉愁是一面飄揚的旗 — 台灣香港錄像展】

日期:2022-08-13 ~ 2022-10-0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