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臺灣美術館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 展期

    日期:2015-06-06 ~ 2015-08-30

  •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國立臺灣美術館「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圓點女王閃耀臺中 執念描繪燦爛奇境
    日本當代女性藝術家草間彌生(KUSAMA YAYOI),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她炙熱精采的創作呈現於繪畫、雕塑、錄像、行為、裝置與文字之上,同時涉足藝術、電影、時尚與文學等多元領域,她忠於自我的表述且激進的實驗,以大眾癡迷的「圓點」作為親近與理解她創作的開端,傳遞出寄望世界愛與和平的語意。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臺灣第二站在國立臺灣美術館精彩登場,本展由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金善姬(Kim Sunhee)館長所策畫,自2013年起,在韓國大邱、首爾及中國上海等地掀起熱潮,展覽以全面且多元的方式呈現草間彌生跨度60年的豐富創作脈絡,包含繪畫、雕塑、裝置、影像等近120件作品,展品如繪畫創作〈無限的網〉(Infinity Net)系列 、裝置〈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With All My Love for the Tulips, I Pray Forever)、軟雕塑〈再生時刻〉(The Moment of Regeneration),以及影像作品〈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Song of a Manhattan Suicide Addict),更特別推出其近期最新創作〈我的永恆靈魂〉(My Eternal Soul )系列,是草間用生命極力描繪自己生活的代表作,綺麗多彩的繪畫作品,展露草間源源不絕的藝術創作能量。

    「圓點」、「南瓜」、「鏡射」,是草間彌生深植人心的藝術語彙,構築出繽紛絢爛的夢中奇境,在巡迴各地間,與當地的建築空間、自然地景與人文內蘊產生獨一無二的藝術對話。欣賞展覽於國美館展出的獨到之處有:戶外廣場綠意盎然的草坪上,以15組件桃紅色有機雕塑構成的<生命的足跡>,以跌宕起伏之勢,展現璀燦的生命律動能量;室內大廳映入眼簾的〈圓點執念〉(Dots Obsession)開啟草間彌生繽紛夢幻的藝術世界,瀰漫空中、地面的巨大紅色圓球,與無數的白色圓點,娓娓道出草間長久以來以「圓點」創作的執著;戶外下凹庭院中〈自戀庭園〉(Narcissus Garden)無數的銀色鋼球,反射周遭不斷變換的景致,遙想藝術家於1966年威尼斯雙年展的行動力,體會作品原有的深度意涵。

    《藝術新聞報》(The Art Newspaper)日前公布,草間彌生為2014年全球最受歡迎的藝術家,去年中南美地區的巡展《無限痴迷》吸引超過200萬人次參觀。這股全球狂熱的圓點風潮來自於2011至2012年間,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 Modern)為草間彌生舉辦了個人大型回顧展—Yayoi Kusama,於馬德里、巴黎、倫敦、紐約四地的當代藝術殿堂巡迴展出,讓她成為躍上世界舞台的首位日本女性頂尖藝術家。

    到國美館參觀《夢我所夢》,觀眾可透過展品體驗草間彌生將背景,以至她的自身都繪滿圓點,藉之消除自身存在感,而感到「自我消融」(self-obliteration)、自我療癒的感受。而徜徉草間夢境的同時,除從滿天、滿地的「圓點」感受草間生命中的喜悅與傷痛,亦能從其多元的創作中,感受草間年屆86歲的高齡,仍持續不懈創作的驚人藝術能量。如同本次亞洲巡展策展人金善姬館長所言:「我希望透過亞洲巡迴展讓更多觀眾體驗草間彌生驚人的藝術爆發力!」

國立臺灣美術館草間彌生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10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10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