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自由人藝術公寓

【死者的姿態】連晉逸 蔡幸芳創作聯展

  • 展期

    日期:2015-07-02 ~ 2015-07-19

  • 地點

    台中市五權路594號

  • 開幕時間:2015.07.04(六)14:00
    展覽資訊:http://goo.gl/YLHhKj
    活動網址:https://goo.gl/ImoG5K

    展覽簡介|
    本展覽以平面繪畫、錄像裝置及攝影為主要創作媒介,表達目前對於生命的想像及體悟,相信「失去」不代表真正的結束,而會是另一段記憶或生命的開始,也以一場象徵性的告別式,悼念曾在生命中消逝的人、事與青春。

    我們同在踽踽而行的旅途上,試著回首那段最為深刻的失去,儘管當初的無限憂傷與救贖始終在拉鋸,難以揮別,相信現在取而代之的會是以釋然的心情來看待一切的自然運行,苦澀終究會熟成為另一種釋懷。

    創作理念|

    蔡幸芳/
    關於生命與記憶,就像單方向的時間軸與不可預測的生命裡交會後所發生的狀態,只要是存在於這空間的物質,都將日復一日地慢慢變質,直到最後耗弱殆盡,化為烏有。將死亡的來臨至結束的過程中,難以釋懷中所萌生的片刻記憶,集結醞釀成使人夜夜低迴的回憶,「回憶」便也讓逝去的生命與存在者再度擁有重新共處的機會。

    曾經充滿希望的一段關係成了絕望,早已習慣他的存在到最後不存在,我無從推測生命的好壞與變質,只能不斷掩飾,彌補看似完整的遺憾,因為這一切都是自然運行的狀態;用創作表現對於生命消逝後的想像,以生命告別式的方式來紀念那場曾經蒼白腐爛的過往,表達這段記憶交錯造成的巨大迴響,以最真切的儀式來悼念那漸漸發酵散去的憂愁,最後明朗的靈魂一定會再將殘破失落的身軀撫平。

    連晉逸/
    自小喜愛觀察有機體的蠶食腐敗消逝的過程,看它們正當熟成旺盛時,因為時間的催化或自然物種侵蝕,讓腐物做為孕育下一代的溫床,形成生死循環的現象;也著迷於他們經過陽光和雨水的洗禮後,崩壞的質地,逐漸膨漲發酵後的橫流,直到僅剩的灰燼殘存,最後消失殆盡,我想這就是大自然質量循環的狀態,代表它還真真實實的存在,但卻早已不存在。其實每個空間或時刻裡都會有生命消逝,只是分解後就彷彿像不曾存在過一般,記錄這些有機體的質地轉變,也同時像在記錄自己,因為死亡總是不可預測,生命也會在持續運行的時間裡慢慢耗弱。

蔡幸芳連晉逸自由人藝術公寓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自由人藝術公寓

【人工稚繪目前勉強】

日期:2021-04-29 ~ 2021-05-17|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特別項目 陳松志x自由人藝術公寓】

日期:2020-11-28 ~ 2020-12-28|台灣,台中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誰, 是誰的, 誰?】第三屆台北插畫藝術節

日期:2020-12-04 ~ 2020-12-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