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淋漓‧開物】堉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7-18 ~ 2015-08-26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一段45號2樓(穎川畫廊In River Gallery)

  • 參展藝術家

    堉泉

  • 形於彩,述於墨 Painted Forms of Calligraphy Narratives

    撰寫 | 郭玠志 Brian Kuo

    1982年出生於台北,2005年從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後便陸續旅居於義大利和日本;如今累積了多年國際展出經驗的堉泉,已將視野轉向上海,決意在中國全力發展自己的藝術生涯。這次2015年在穎川畫廊的個展《淋漓‧開物》,是堉泉的動物系列第一次於台灣正式展出的個人秀。

    堉泉認為,藝術家最重要的使命莫過於傳承與傳達自身的文化,經由創作表現自身文化歷史與傳統的價值,並以傳統為基礎進而達到藝術性的反思和創新。因此當代藝術的命題除了反映時下的生活現象與社會動態以外,更應持續從歷史題材獲取靈感養分,讓古今思想得以交流,提煉出嶄新的藝術觀念。甚至,當代藝術家必須有所意圖,以多種形式的實驗(媒材、主題、概念),追求超越過往藝術風格的表現方式。尤其在當今西方學術主宰的藝術領域中,東方藝術家唯有先琢磨於實現自我文化傳統中的創新,才能進一步的運用其結論為根據,從此引用西方藝術的影響,來加以使其創作中東、西文化的藝術元素達到最完善的整合。

    為了在作品中呈現東西藝術的和諧,堉泉以油彩為主要媒材,再加入大量的油稀釋顏料,讓油彩與畫布有所接觸時產生如同水墨的流動感。這是藝術家自創的色彩表現技巧,融合了西方繪畫的奔放色調以及東方水墨的筆法韻律,淋漓盡致的讓兩體文化引發視覺上的互動。有時為了達到最好的視覺效果,底色必須以潑灑多層顏料的方式處理,使得媒材的本質與圖像的構造能被凸顯,並相輔相成的建立共鳴。

    構圖方面,堉泉的代表性潑彩技法與半即興的筆劃形成另類的抽象表現方式,令畫面因而顯得既抽象又具體,似曾相識卻又難以辨別,引導觀眾對於主題喚起多層次的想像。觀者亦能清楚察覺到強勁粗重的筆觸在畫布上所留下的軌跡,而其揮灑的動力使顏色、線條、形像等構圖成份被個別分解,彷彿藝術家在造景的同時卻也反向的對圖面進行破壞。西方藝術的抽象風格與東方藝術的寫意風範於此形成對話的狀態,甚至是對立對比,視覺藝術的基本元素更彼此進行自主性的反覆破壞與重建。

    從花卉、山水到動物,即使是靜物或風景,堉泉一直在視覺上強調所有物質中所固有的生命力。因此,他在創作前鮮少預先擬定詳細構圖,反而是在訂下概念後,讓繪畫的靈感隨著無際的思想自由發揮。創作的過程被比喻為生活的節奏,計畫總是跟不上變化;並且作品如同生命,只有完整,不存在完美。所以有時創作出現暫時的不完美也無所謂,因為流動的時間也是作品的媒材之一。暫時的不完美會隨著時間而反轉成創作的亮點,增添耐人尋味之處,作品因此有了更深刻的完整性;即使是構圖的看似殘缺,也是為了賦予形象一種感性而詩意的故事氛圍,以引發觀者的審美心理。就像堉泉畫動物大多只畫出一隻眼睛,另一隻眼要麼在不可見之處、要麼顯得隱約而模糊,藉以暗示某種不可說的靈性之神祕。他筆下的動物如此生氣勃勃,或許他是害怕一旦畫上完整的眼睛,動物們就會從畫面上跑走吧!

    堉泉將持續以生命力為創作主軸,為大家帶來富有生機的新東方美學作品。

穎川畫廊堉泉油畫淋漓開物堉泉動物系列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糖和居

【月韻風華 】吳仲宗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24-03-1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阿波羅畫廊

【肖像.風景.靜物】冉茂芹小型油畫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