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名山藝術

【天地會晤】張振宇的宇宙生命圖像

  • 展期

    日期:2015-07-04 ~ 2015-08-02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8-6號

  • 開幕茶會:7/4(六)15:00

    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的藝術家張振宇,擁有紮實的油畫寫實技巧和造型掌握。在他所創作的人物和風景系列作品中,經常能透過作品的筆觸感受到他的情感渲染力。人體系列運用扭曲糾結的人體來描寫人在現實生活中遭遇的困頓與掙扎;風景作品有時利用厚塗的方式一層層地堆積作品中對於土地和屋舍的情感,有時則改用細筆的描繪,呈現恬淡風雅的韻味。

    在最新的這一次個展中,可以發現張振宇透過對於中國水墨畫的摹寫,開始重新思考人與自然、宇宙之間的關係。原本學習西洋油畫技法的張振宇,曾經以油畫去詮釋具有傳統中國文人氣息的古城意象,直到最新的一批作品完成後,則可以看到藝術家在過去創作中所表現的情感掙扎,逐漸內化為其本身的反省;而中國水墨畫中「天人合一」的態度,則賦予藝術家新的角度,再度處理個人與宇宙萬物間的相互關係。

    作品裡的山水是藝術家內心的投射,也是一種以個人為主體的觀看。山水的面貌逐漸模糊、消逝,取而代之的是藝術家的主體意識。在其熟練的繪畫技巧之下,大塊面的油彩塗抹和滴灑式的創作技法,讓作品表面的肌理鮮明可見。觀者無法辨認風景的原始面貌,而藝術家取代了造物者的位置。原先在中國水墨畫中透過留白與乾筆皴擦所強調的「氣韻生動」,其中虛無飄渺的雲靄煙霾被轉化為藝術家的意識流動,隨興揮灑於畫面之上,留下藝術家清晰的創作印記。

張振宇名山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名山藝術

【花鳥畫意】陳士侯創作展

日期:2024-02-26 ~ 2024-03-30|台灣,新竹市

名山藝術

【流金印痕朱德群、趙無極、史一 經典版畫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24|台灣,台北市

名山藝術

【花鳥畫意】陳士侯創作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1-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