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MOT ARTS

【呼吸形跡】劉永仁個展

  • 展期

    日期:2010-12-11 ~ 2011-02-13

  • 地點

    MOT ARTS(北市中山區復興南路一段22號)

  • 著名的義大利藝評家克勞帝歐‧伽里泰利曾評其畫「…黃色的爆裂意象是宇宙恆星的深度印證…」。
    延續以「呼吸」為藝術創作的主題追尋,作為身體(創作行為和生活)與精神(創作態度和意識)的總和體驗,劉永仁將藝術融入生活。2010年12/11至 2011年2/13,劉永仁將在MOT/ARTS舉辦「呼吸形跡」個展;藉由「呼吸」,這個簡單、規律而必需的本能動作,表示出「藝術」與「生命」和「生活」的關係。

    藝術創作對於劉永仁而言,及猶如生命體必須經由呼吸空氣以維繫生命的能量。此次個展展出近年的創作。「呼吸形跡」,藝術家透過「呼吸」當作介面,來引導自我創作的旅行與歷程,留下不斷地對藝術追求、探尋和實驗的軌跡。

    劉永仁畫作中將「蜂蠟」與「鉛片」的材質運用,作為「封存」及「衍繹與延展」的角色和功能。蜂蠟把顏料色彩在鉛片上的流動、厚度、發色、顯色及心理視覺的效果予以瞬間封存,彷彿隔絕了「呼吸」作用的內外空間。鉛片上的顏料色彩就如同藝術家創作行為上的「呼吸」狀態,藝術家將鉛片視為畫布的一部份,有時候則視為油畫層的一部份,由於鉛的延展性與略帶藍灰色的金屬色,在各種延展跨越圖象空間的種種可能時,藝術家對鉛的任意捲曲折轉,以及在其上塗色融蠟成為一體的創作行為,除了上述的「封存呼吸」特質之外,還讓藝術家擁有了類似煉金師的表現。在此,藝術「煉金」成為對種種藝術可能的探討實驗,而「點石成金」的故事就如同藝術家化腐朽為神奇的神祕能力一樣,呈現了藝術家的旺盛創造力。

    「呼吸形跡」,亦指涉畫家追尋物體受光顯現片刻的真實感,藝術家的創作態度既承襲繪畫傳統精華,又不斷提出見解詮釋物象,乃至於開創新的藝術語彙。當代藝術家描寫物象的虛實,使畫面的光與色彩成為主體,創作者在繪畫裡使用各種元素,捕捉瞬間的律動形態,藉以激起觀者無窮的視覺感受性。然而畫家在創作中往往面對形式上的抉擇與取捨,他們時而以理性而冷靜的方式處理畫面,或是情緒充滿激越而感性,兩者看似相對,實則本質上卻如影隨形,一體兩面,或可視為收放緊馳分際之尺度。質言之,劉永仁透過心智與視覺形式的創作,試圖超越抽象與具象的各種繪畫可能,引領觀者進入無垠宇宙空間和想像的探索。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