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京銓藝術

【真相達文西特展】

  • 展期

    日期:2015-06-27 ~ 2015-09-20

  • 地點

    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史上第一次達文西自畫像手繪真蹟來台,撼動展出!
      
    The truth of things is the chief nutriment of superior intellects. ” Leonardo da Vinci
    「智慧的茁壯來自萬物的真相!」 李奧納多•達文西

    或許你曾看過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世界級畫作「蒙娜麗莎」,但你可曾想過畫出「蒙娜麗莎」的達文西,這位曠世奇才究竟是何種長相?根據多方的歷史資料記載,達文西在當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美男子,但從15世紀開始,不少達文西的徒弟或跟隨者所繪出的達文西畫像,都是一位禿頭、蓄著長鬍的長者達文西,這些都只能代表他們對達文西學術地位的景仰與推崇,並沒有一幅畫像堪稱真正代表達文西樣貌之作。令人好奇的是,這些徒弟或跟隨者其所依據的達文西樣貌來源,究竟是誰或以哪幅畫作作為基底臨摹?今夏即將在台展出的「真相達文西特展」將會是這個問題的唯一解答!

    「真相達文西特展」即將展出的達文西自畫像,幾百年以來一直被當作一般的畫作,靜靜陳列在義大利南方村落的一位貴族家中的餐櫃裡,直到2008年才被意外發現。畫作背後一處清晰可見的拉丁文字,以鏡射方式寫著「我所繪的」的簽名,此幅畫引發許多人的關注和質疑,這幅畫作真的是出自達文西之手的親筆自畫像嗎?

    為了尋求真相,義大利官方藝術研究專業團隊 ── 基耶蒂大學人類學教授卡帕索,與一群科學鑑定專家開始對此幅畫作進行研究,他們運用放射性碳14技術進行畫作的年份檢測,也針對該畫作的顏料採用螢光光譜檢測,另外運用筆跡學、達文西臉部組織結構電腦分析、木材品種的檢驗等等現代精密科學方式檢測,最終,這幅60x44公分的畫像,被判定年代大約是西元1478年到1520年間所繪。在歷經3年的科學研究分析和反覆驗證,包括科學辨識專家以X光檢測和紅外線鑑定,以及義大利官方指紋庫進行達文西指紋鑑定(該畫作左上方有一處達文西指模,與達文西的左大姆指相符),發現此幅達文西自畫像的所有數據,無論在年代或是繪畫手法上完全符合達文西手繪相關特徵!最後,藝術史學家在2011年首次公開證實此幅達文西自畫像,確實出自於達文西本人之手。

    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天才博學者,除了為人熟知的畫家身份外,他同時也是建築師、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製圖師、植物學家和作家,縱觀古今,人類歷史上再也找不出第二位如此多元專精的天才創造者。雖然達文西遺留給後世的手稿數量頗豐,但真正出自達文西親手繪製的畫作,目前全世界僅不到20幅,也因此此次達文西自畫像的現身,當稱得上是百年來最震撼藝壇的大事。
      
    京銓藝術籌辦本次「真相達文西特展」,除讓國人有機會能近距離欣賞到全世界僅有一幅的達文西親手手繪自畫像外,本次展覽還會同步展出至今法國羅浮宮一直未能購得的「亨利二世畫像」以及「法蘭西斯二世國王畫像」等兩幅絕世經典畫作。而「真相達文西特展」整體將展出多達55幅文藝復興時代到二十世紀的歷史大師真蹟畫作,讓對於藝術、歷史、人文有興趣的朋友,能夠在「真相達文西特展」中一償宿願,深入了解文藝復興時代所帶給世人的文化成就。

    「真相達文西特展」,除為國人帶來世界級藝術稀寶的視覺享受外,更將藉由「真相達文西特展」豐富國人的藝術知識;京銓藝術將會於展覽期間,邀請四位義大利國寶級藝術專家聯袂來台,提供國人免費入場的專題演講場次,藉此向國人分享西方對於達文西真蹟鑑定的過程與科學驗證,期望促進台灣在國際藝術、鑑畫領域能與國際同步,對國際級專家處理歷史文物的科學辯證手法有更深度的了解。

    6/27起至9/20止,對於藝術、歷史以及達文西熱愛的朋友們,「真相達文西特展」將帶來達文西史無前例的真蹟畫作,讓所有熱愛藝術的粉絲能一次飽覽文藝復興時期多位大師的珍貴藝術畫作,這個空前絕後的難得機會,將讓我們一起從科學發現藝術,揭開謎樣的達文西樣貌!更多相關資訊可參照真相達文西官方粉絲專頁以及京銓藝術官網。

    真相達文西官方網站:www.tstart.com.tw
    真相達文西Facebook粉絲團:www.facebook.com/thefaceofleonardo

Leonardo da Vinci京銓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