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異鄉‧情】水墨四人展

  • 展期

    日期:2015-07-25 ~ 2015-08-10

  • 地點

    福華沙龍 106 台北市仁愛路3段160號

  • 展期: 2015年7月25日(六) ~ 8月10日(一)
    茶會: 2015年7月25日(六) 下午3~5時

    四位創作者皆來自日本,離鄉至師大研習水墨創作,把這裡當成第二個家,透過異鄉人眼中所看見的台灣人、情、景,均各自表現於水墨創作上,使用相同傳統媒材卻呈現各異手法,可從其作品中體會,生活於台灣所給予他們的感受,以及文化交流後所呈現出新的風貌。

    石垣美幸曾榮獲第十三屆彩墨新人獎,其創作嘗試利用毛線編織的意象來展現山石堆積的一種挑戰,緊湊、寬鬆及方向等複雜的點、線條組合下,看似雜亂,卻也巧妙地顯現出山石堆積形狀的紋理,此意象的表現,凸顯出山石的堅硬、穩重沉著之風。作品隱喻在這多元發展的世界中,期許能如山石堆積般的堅強、穩重和諧地邁向未來。

    高井敬子在美國留學期間,有機會在東方繪畫修復室實習,畢業後於日本和美國當東方繪畫修復師,因多年修復藝術品的經驗,讓他有機會接觸過許多年代已久的作品,其創作試圖用西畫的閱歷與東方傳統手法結合,所以他認為和藝術相遇就像與人的邂逅一樣,能對周圍帶來諸多影響,他以人物為主題的繪畫;凡喜、怒、哀、樂的情感皆在他筆法中真實呈現。

    清水峰子從15歲開始學畫膠彩、曾到雲南學中文,杭州學水墨、目前在台灣攻讀博士學位,在傳統文人藝術中,書、畫、印三者密切相關,除研習水墨,同時也學書法與篆刻,喜歡嘗試融合各種創作技法,相信這樣的理念與表現上,有助於繪畫創作的拓展。她摸索著如何將膠彩與水墨變化融合的效果,也從趙之謙提出「印外求印」概念中,得到轉化篆刻的啟發,進而提出「畫外求畫」的概念,把印與畫結合,增添畫面設計之趣。作品介於抽象與具象之間,呈現出新穎的視覺美感。

    小笠原良人曾榮獲金赫獎國際盃美術書畫大賽第三名,創作人物形象為主,以外國人(日本人)的角度觀察日常生活中所認識的台灣人,利用噴灑的效果營造出朦朧背景,再加入主觀印象,表現畫中主角的外表、情緒與內心真正的感受。

    四位創作者,雖先後於學校專研水墨創作,也各有所成,異鄉人的情懷在創作上相互扶持、鼓勵,他們將鄉情轉化為動力,希望藉此次聯展,能有所共鳴,令大家耳目一新。

福華沙龍異鄉‧情石垣美幸高井敬子清水峰子

推薦展覽

view all

福華沙龍

【思師念念】嶺南大師黃磊生九十紀念展

日期:2018-09-21 ~ 2018-10-10|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 福華沙龍-《異采嬉春》】

日期:2018-02-03 ~ 2018-02-25|台灣,台北市

福華沙龍

【福華沙龍 -《靈動雲岳─ 郭明福水彩個展2018》】

日期:2018-01-06 ~ 2018-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