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遠洋影像日誌】凝視被忽略的海洋勞動身影

  • 展期

    日期:2015-07-19 ~ 2015-07-19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7月19日(日)下午2時至4時,「高美講堂」配合高美館《影像紀錄》延伸議題,特別邀請盧昱瑞/影像工作者到館演講「遠洋影像日誌——凝視被忽略的海洋勞動身影」。地點: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免門票自由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影像藝術工作者盧昱瑞從2006年完成紀錄片《北提漫遊人》後,從堤防走向漁港,於2009年完成紀錄片《冰點》,記錄關於前鎮漁港從事遠洋漁業及出漁工的阿美族青年故事,並試圖引出臺灣漁業勞動的困境。2015年一月,盧昱瑞與工作室夥伴賴以博一同搭乘魷魚船,從漁港再航向遠洋,前往位於西經60度的福克蘭群島海域作業,將視覺的視角帶到遙遠的未知之境,並試圖透過影像的書寫,重新補述、補齊高雄在地的海洋勞動身影,在這個嗜吃海產的「海鮮城市」裏,透過影像來提出不同的海洋觀點,並重新再認識東南亞移工的勞動處境。

    主講人盧昱瑞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曾任三合院音像工作室導演&攝影、打狗文史再興會社理事。完成紀錄片作品有《北堤漫遊人》、《冰點》、《尋找五金》、《穿越霧風到林家》等,2013著有《打狗漁村》一書。

    講座綱要:
    1. 靜照留白的補述:談高雄獎《揮手告別的姿態》
    2. 勞力循環的補述:談橫跨東西半球的漁撈移動迴圈
    3. 重現漁工身影:菲律賓、印尼、越南、中國等船員故事
    4. 從前鎮漁港到史坦利港的風景
    5. 觀眾互動討論

高美講堂盧昱瑞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海馬迴光畫館

【 魷釣船 】盧昱瑞個展

日期:2018-07-14 ~ 2018-08-26|台灣,台南市

高美講堂

【兒童‧萬歲高雄兒童美術館10年】

日期:2015-01-18 ~ 2015-01-18|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