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

  • 展期

    日期:2015-07-18 ~ 2015-09-18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從戰後到當代、從西方至台灣,行為藝術家們始終以自己的身體、行為、行動取代畫筆,挑戰藝術界域與生活領域的界線,撼動著觀者極致開展的靈魂。回首台灣前衛藝術之發展,身體、行為、行動的表現與南方土地有著綿密深刻的關係,它為諸多行為藝術工作者提供發聲沃土。2015年夏季,我們引進國際經典行為藝術大展,同時搭配在地文脈之研究呈現,讓本土與國際得以互相參照。《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展從西方行為表演藝術教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之行為藝術檔案為核心,引導鋪陳1960年代以降西方身體行為藝術之經典創作,並平行呈現1970年代迄今,在前衛藝術思潮相互交流下台灣的行為藝術展現於身體、行為、行動之樣貌。展覽兼具歷史性、國際性及在地視野,為國內首次最完整、盛大之行為藝術大展。

    此次參展藝術家總計39位包括台灣藝術家12位,年紀最長者為出生於1921年的波伊斯,最年輕者為1985年之東冬・侯溫。此次展覽並特別邀請黃明川導演展出其經典的身體行為藝術紀錄片,另外,也邀請豆皮文藝咖啡主人藝術家劉秋兒再現其身體、聲音、勞動、行走、抵抗之豆皮場所精神。

    從戰後至當代、從西方自台灣,行為藝術家們始終以自己的身體、行為、行動取代畫筆,挑戰藝術界域與生活領域的界線,撼動著觀者極致開展的靈魂。回首台灣前衛藝術之發展,身體、行為、行動的表現與南方土地有著綿密深刻的關係,它為諸多行為藝術工作者提供發聲沃土。作為為南臺灣唯一的大型公立美術館,高美館始終將關注放在台灣,在深耕南部藝術的同時,也積極提升國際性的視野。自2009年起通過自辦展覽的形式呼應在地文脈,藉由引進國際經典展覽,同時搭配在地文脈的研究與呈現,讓本土與國際得以互相參照,一方面演繹國際藝術史的脈動,另一方面帶出屬於台灣的觀點視野,在縱向與橫向的對話交織中,開拓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從2013年的《合而不流:FLUXUS50周年紀念特展》、2014年的《許淑真紀念展》到與即將呈現的《洪就是紅:洪素珍個展》(Hung Means Red: A Solo Exhibition by Su-Chen Hung)等展出,高美館致力將國外藝術巨匠介紹給台灣的觀眾,也在過程中將台灣藝術家的活力與視野,推介至世界各地。2015年夏季,我們特別推出《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大展,展覽從西方行為表演藝術教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之行為藝術檔案為核心,引導鋪陳1960年代以降西方身體行為藝術之經典創作,並平行呈現1970年代迄今,在前衛藝術思潮相互交流下台灣的行為藝術之樣貌。展覽兼具歷史性、國際性及在地視野,為國內首次最完整、盛大之行為藝術大展,體現身體帶來的衝擊與感動。

    在身體行為藝術中,女性提供了重要的貢獻,通過對自我身體的主張及展現,女性藝術家得以首次擺脫男性主導之藝術論述,在當代藝術中扮演主導角色。第一位以行為藝術獲威尼斯金獅獎的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便是其中佼佼者,以鮮明前衛的藝術表達活躍於藝壇,成為國際藝術界的巨星。阿布拉莫維奇出生於南斯拉夫,在70年代開始其藝術職業生涯,透過一系列讓自己陷入痛苦及危險的表演中,來探索身體的極限。

    本展從阿布拉莫維奇早期的作品揭開序幕,包括其多件藝術史上身體藝術的經典:《無法估量》、《時間之中的關係》,直到近期的《藝術家在現場》,鋪陳1970年代以降運用身體表達自我主張之行為藝術,直到當代行為藝術新星、威尼斯雙年展年輕藝術家金獅獎得主芮吉娜˙荷西˙歌琳多(Regina José Galindo)。這些女性藝術家使用身體來做為批判社會的媒介,讓身體成為「社會身體」,突破傳統審美窠臼,為置身邊緣的主體提供了嶄新道路。

    除阿布拉莫維奇及歌琳多以外,本展結合眾多身體行為藝術家之經典,鋪陳以身體作為藝術實踐之當代藝術,其中包括著名之攝影家暨身體藝術家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知名女性行為藝術家吉娜‧潘恩(Gina Pane)與門帝艾塔(Ana Mendieta),通過整形手術探討肉體及性別界線的歐蘭(ORLAN)、亞裔前衛藝術家的先驅小野洋子(Yoko Ono)、60年代以身體行為宣揚反戰精神的草間彌生(Yayoi Kusama)、以行動探討藝術本質的波依斯(Joseph Beuys)及行為藝術教父維托‧阿康奇(Vito Acconci)等27位,呈現西方經典代表作。

    為回應國際行為表演藝術歷史,本展亦網羅國內行為表演藝術之經典,並引入藝術紀錄片,再現豆皮文藝咖啡場所精神,交叉比對屬於台灣的行為藝術世代。展出藝術家包括謝德慶、洪素珍、李銘盛、湯皇珍、陳界仁、石晉華、許淑真、劉曉蕙、林其蔚、高俊宏、崔廣宇、東冬˙侯溫等。台灣藝術家通過身體、行為、行動,挑戰藝術的界線,跨越表演、劇場層面,創造更具力量的藝術形式。

高美館以身作則:身體行為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