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大時代,好日子】黃海昌個展

  • 展期

    日期:2010-12-25 ~ 2011-01-23

  • 地點

    誠品畫廊(台北市松高路11號五樓(信義誠品五樓))

  • 誠品畫廊將於2010年12月25日(六)-2011年01月23日(日)推出馬來西亞藝術家黃海昌首次在台個展──「大時代,好日子」黃海昌個展(1998 -2010)。黃海昌始終對於遠古至今的移民浪潮和全球化現象感到興趣,熱衷於挖掘淹沒在歷史和國家大敘事之中被人們遺忘的故事,創作出游移在過去和現在、真實和虛構、語言和圖像之間模糊地帶的獨特作品。展覽以「大時代,好日子」為題,黃海昌自承是因為展出作品多半是把再平凡不過的事情轉化為引人入勝的故事,藉此引導觀眾體驗、檢視尋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進而思考昨日的歷史、今日的當下和明日的未來。當這個世界沉醉於即時、快速、聳動的影像,我們已慣於遺忘歷史,也不再花時間反思。因此,黃海昌希望這次展覽能夠提供一個場域,勾引出我們塵封的記憶和無垠的想像力,反轉我們習慣的思考模式。

    展覽中包括關懷邊緣弱勢族群的作品如2008年台北雙年展曾展出過的《馬來西亞女傭》(2008)攝影系列。如同台灣現況,外籍女傭已成為馬來西亞中產階級不可缺少的幫手,黃海昌以靜態劇劇照的形式呈現出菲律賓和印尼女傭在馬來西亞雇主家的工作狀況,像是超女飛上天送小孩上校;南丁格爾照顧生病的老人;暴風女招喚大雨洗車;家庭老師安娜為「國王」的小孩教書等。也有為人權吶喊的裝置作品如《花帳》(1998-2004),藝術家收集了15,000個馬來西亞、丹麥、英國和芬蘭民眾的拇指印,以不同國家的國花花瓣和樹的葉子將指印連結成綿延的花毯,象徵對廢除馬來西亞內安法令的請願書。馬來西亞內安法令是一個過時的嚴格法令,允許執法者在未經公開法庭審訊的情況下扣留人民。這件花帳就像人權和公民權一樣,既脆弱又透露著幽幽光亮。回顧歷史的作品則有曾參加過福岡亞洲藝術雙年展的《狗洞》(2010)錄像作品。日本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佔領馬來西亞時殺害了約45萬人,其中全國上下至少有八萬人死於集中營。本片根據日本憲兵隊集中營一名生還者的故事拍攝成諺語式影片,藝術家利用真人演出、動態影像和動畫探索回憶和歷史,以及人在戰時展現出的強韌生命力和大愛。

    黃海昌在1960年生於馬來西亞喬治城,曾在美國的布蘭戴斯大學、哈佛大學和麻州大學安默斯特分校攻讀文學、教育和藝術學位。作品涉獵繪畫、裝置、錄像/攝影和戲劇/表演,是位跨領域的藝術家。在台灣多次受邀參展,當代藝術館(2006)、台北雙年展(2008)、鳳甲美術館(2009)等均曾展出過他的作品。同樣歷經殖民歷史並走在爭取民主路上的馬來西亞與台灣有著相似的多舛命運,加深了台灣觀眾對於黃海昌作品的深刻共鳴,這次黃海昌終於在台灣舉辦首次回顧性個展,觀眾在更完整了解他創作脈絡和想法的同時,或許也能如同照鏡子一般照見身為亞洲人自己的歷史、現在與未來。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