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執藝˙留情】陳甲上創作研究展

  • 展期

    日期:2015-08-01 ~ 2015-11-08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陳甲上,1933年出生於台南縣官田鄉。9歲遷居台東。1953年省立台東師範學校畢業後任教台東,歷任小學教師、校長,及中學美術教師。教職期間積極推動美術教育,於藝術人才培育方面長期耕耘,具深廣之影響力。1973年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國教班進修,受教李焜培、劉文煒等教授,涵養更深廣的藝術知識與水彩創作技巧,也由此激發其著重「題材的廣度」、「意境的深度」、「氣氛的濃度」之「三度」畫風創作思考。

    1981年提前自教職退休並定居高雄,此後更持續積極投入藝術活動之推展。1990年創立高雄水彩畫會,為唯一在地專業水彩畫會,並加入亞細亞國際水彩畫聯盟,從事水彩藝術的教學與推廣,2004年榮膺亞細亞國際水彩畫聯盟主席,為臺灣首位獲此殊榮者。作品曾獲全省學生美展、韓國奧運美展、日本現代美協展等獎項,2010年獲中華民國畫學會第38屆水彩畫金爵獎,2014年榮獲高雄文藝獎,足以肯定其個人藝術成就。陳甲上不僅致力於水彩藝術的創作,亦以推展國際水彩交流並促進臺灣、高雄在國際藝壇上扮演重要角色為目標,持續且不遺餘力的魄力與堅持,著實對於高雄地區文化藝術發展深具特別貢獻。

    年逾八旬的陳甲上,憑藉個人努力向學及對繪畫的熱愛從事藝術創作一甲子,作品主以關懷鄉土及樸質踏實為個人獨特畫風。無論之於藝術教育、藝術創作,皆顯露著陳甲上的「執著」與「執意」。於此,以「執藝」表達其「執著藝術的心念」、「執畫筆創作藝術」、「執教職培育藝術人才」之歷程;「留情」即是顯現其-有感情才能創作出有情作品之「到處留情」創作觀。本展藉由分類與歸納其畫作內容題材,展現以下主題系列:

    ● 藝往情深-抽象超現實狂熱及台東風情系列
    1953年自台東師範學校畢業,陳甲上常利用課餘閒暇攜畫具穿梭於鄉間村弄及山野田園,作品多為描繪與其有深厚情感的台灣東部人文風景為主的具象寫實畫作,形塑其早期忠實自然寫生之創作風格。1959-1965年期間,陳甲上受西方現代畫派抽象理論與超現實主義影響,以水彩從事抽象畫題材創作,作品表現形式的嘗試與轉變,促成其繪畫歷程的抽象超現實狂熱時期。由此系列創作,探見其一往情深、追求藝術之澎湃心緒。

    ● 農情覓藝-關懷鄉土系列
    生長於農家的陳甲上對於鄉村農莊景物具有濃郁情感,其以描繪稻農、蔗農、薑農、蒜農等農作情景及鄉間村景為題的畫作,不僅呈現多元畫題,亦多有獨特取角,作品自然不造作的樸實情味,呼應其一以貫之「到處留情--與大地同體,和社會共生」的創作心念。農作情景、鄉間村景為題的系列創作,具體呈現其自農家情景中覓獲藝術之美的關注與情懷。

    ● 藝遊未盡-旅遊創作、生活即景系列
    陳甲上繪畫創作觀亦強調「當地實景、生活體現」,促使其旅遊足跡遍及國內外,以畫筆記錄旅遊經歷、體驗的各地文化風情。此外,以生活所見、富饒人生哲理、感知生命體悟為題材內容之畫作,亦是陳甲上貫徹個人藝術理念的主要創作型態。此於旅遊、生活中拾取動容景致的系列作品,著實表達出其於藝術領域中悠遊自在且未曾停歇的創作心志。

    ● 記藝身處-素描系列
    陳甲上認為,素描是一切造形藝術的基本功。其喜以炭精筆速寫、素描,係因炭精筆具厚實感的筆觸,讓題材內容更顯深度美感。其繪畫歷程上投注許多時間與心力的素描作品,不僅展現其水彩畫作精彩背後勤以炭精筆記錄日常身處之藝術初衷,亦是其記憶深處的情境再現。

    本展集結涵蓋陳甲上老師60餘載之透明水彩及壓克力水彩畫創作精華,以展現其執意藝術之路的創作理念,並期望藉此彰顯水彩創作媒材之獨特性與表現之多元性,以促動水彩藝術創作之交流推廣,及水彩藝術美學之深化養成。

高雄市立美術館陳甲上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