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土地˙印記】陳文龍水彩創作研究展

  • 展期

    日期:2015-08-01 ~ 2015-11-08

  •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301~302展覽室

  • 高雄資深水彩畫家陳文龍對生活周遭風土人文景物的關照,一直是其創作的主要支柱。其40餘年來,將「水彩」視為藝術的最愛及畢生創作使命,這種「堅持」,在當代畫壇水彩式微的時刻,殊為可貴。其作品風格從懷鄉風景寫實走向形體的簡化留白;技法從早期細膩筆法描繪,蛻變為排筆塊面的主觀符號表現;近期更融合水彩與壓克力彩特質,在媒材的揮灑與風格形式表現上開創新意。此展涵蓋陳文龍1976~2015年水彩創作精華共計80件,概分為「懷鄉寫實」(1976~1994)、「簡化留白」(1995~)、「媒材融合」(2012~)三個脈絡鋪陳其堅實的藝術創作人生與生活哲學,希冀藉此對高雄與當代藝術氛圍中處於弱勢媒材的水彩繪畫推廣有所助益,並啟發年輕世代藝術創作者與愛好者之興趣,以重新看待水彩繪畫具有之媒材特性與魅力。

    陳文龍,1950年出生於雲林虎尾世農家庭。1967年入台南師專(今台南大學),選讀美勞組,兼習中西繪畫,以水墨作品於南美展、全省美展獲獎。1972年畢業,分發高雄瑞豐國小擔任美術教師,自此定居高雄,受劉啟祥等前輩啟發,專注於「水彩」創作,作品獲南部展教育會獎、中山獅子會獎,鼓舞其鑽研水彩創作的決心,並視為其藝術的最愛及畢生創作使命,持續至今,此在當代畫壇水彩式微的時刻,殊為可貴。

    陳文龍秉持透過寫生「觀照天地」的作畫習慣,記錄台灣與高雄鄉土的蛻變,執著於水彩原汁與土地對話,汲取名家精髓轉換為不斷自我突破的養分,精煉、濃縮物象,轉化為心象的抒發,建立屬於自己的繪畫語言,具體顯現了以下軌跡:

    一、懷鄉寫實(1976~1994)
    台灣1970年代的鄉土運動及學院教學強調寫生的訓練,對陳文龍繪畫的養成極為重要,並奠定其水彩創作良好基礎。題材上鍾情本土,經由寫生接近自然、傾聽自然,早期以細膩的筆觸描繪鄉野景緻,抒發鄉土情懷與豐富的心靈感受,呈現溫潤的寫實風格。

    二、簡化留白(1995~)
    陳文龍不斷思索水彩畫的「生命力」與「鄉土面貌」,期許自己能創作兼具繪畫性、本土色彩和現代意識的作品。1995年起,畫風逐漸轉向主觀的簡化與留白,將外在物象轉換成視覺符號,以扁平排筆做造型簡化、平面色塊及空間留白,追求飽和的互補色調。1998年後,以較輕鬆的心情將觀察的理性思維融入想像中,強化畫中結構、秩序與量體,增強畫面張力與現代感。

    三、媒材融合(2012~)
    陳文龍有感諸多當代藝術已打破媒材藩籬,思考著如何改變水彩畫受限紙張的尺幅,以及在保有水彩原有透明、亮麗特質外,尋找更多的可能性。2012年起,嘗試在100號畫布創作水彩,並融入壓克力彩,兩者相溶既不突兀,又能保持透明水彩的渲染韻味與輕快感,更在多次重疊後增加畫面的厚實層次與量體,此與其近年關注的「土地」議題亟欲表達的質地相契。

    本展呈現陳文龍40年餘來所執著的水彩創作精華與藝術理念,涵蓋1976年至2015年作品共計80件,鋪陳其堅實的藝術人生,希冀藉此對高雄與當代藝術氛圍中處於弱勢媒材的水彩繪畫推廣有所助益,並啟發年輕世代藝術創作者與愛好者之興趣,以重新看待水彩繪畫具有之媒材特性與魅力。

高雄市立美術館陳文龍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coming soon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9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

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