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國父紀念館

【八十得天寬】歐豪年書畫展

  • 展期

    日期:2015-08-26 ~ 2015-09-22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 參展藝術家

    歐豪年

  • 被譽爲「國畫渡海第四家」暨「當今臺灣畫壇第一人」的歐豪年教授,17歲拜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為師,21歲即參加東南亞巡迴展,往後不斷應邀在各國美術博物館主辦無數次個展,並多次獲得國際性獎章及榮譽,備受國際藝壇的肯定與推崇,是嶺南畫派第三代傳人,亦是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國畫大師之一。

    歐教授是嶺南畫派承先啟後的巨將,他承續嶺南畫派的「折衷中外,融合古今」的革新精神外,並加入現代元素,發揚光大。畫作不僅充滿了豪氣,也傳承嶺南畫風的留白、自在與渲染曠遠風貌。而空間經營則以疏密、自然為章法且詩文兼容並蓄的表現,堪稱當今藝術一絕。故歐教授作品時能以詩入畫,以畫入詩,展現出空靈氣象意境,隱喻著深遠禪意;而筆法運用更為蒼勁豪邁,蕭灑自如;墨韻變化,尤可謂之奧妙無窮。除擴展嶺南畫派撞粉、撞水工夫,加上西洋技法光影效果,為嶺南畫派探索出一條新的藝術道路,並將該畫派帶入當代藝術的主流之一。

    歐教授是水墨創作的「多面手」,各種題材在他的腕下皆能臻於化境,活潑有力的落筆方式及創意的結構,使畫面不但達到實體,同時也強調空間及適當安排距離的巧妙效果,印證「美源於自然」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 」的中心思想。該次展出作品共63幅,分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書法四大題材,皆為作者自題詩作,跌宕起伏,沉酣豪放,令人讚嘆。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 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02)27588008分機545或546。

國立國父紀念館八十得天寬歐豪年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博愛藝廊

【藝壇儒俠 陳陽春紀念展】

日期:2023-07-19 ~ 2023-08-0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