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北美館

【莫內花園】開幕記者會《影音》

  • 展期

    日期:2011-03-05 ~ 2011-06-05

  • 地點

    臺北市立美術館一樓

  • 臺北市立美術館規劃法國印象派宗師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展覽:《莫內花園》,將於3月5日本週六於北美館華麗登場,不同於過去的印象派聯展,此次將莫內的多件代表性作品一次呈現於觀眾眼前,同時呼應刻正進行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本展內容著重莫內生前最愛的花園-吉維尼(Giverny)創作之經典作品,作品年代自早期1873年到他逝世前1925-26年,展品洽借主要自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以及蘇格蘭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與私人藏家等共32件油畫作品,將展出最為世人著迷的河岸風光、鳶尾花、垂柳、白楊樹、睡蓮池、日本橋等與花卉相關為主題之作。《莫內花園》希望藉由回溯莫內精彩的庭園花卉等戶外風景作品,饗慰觀眾印象派畫筆下的光影之美,得以暫時抽離繁忙生活,彷彿置身安適恬靜的田園氛圍。展覽將於2011年3月5日起正式於北美館一樓盛大展出,預計展至2011年6月5日。
    本次特展由北美館與環球策展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環球印象國際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環球策展在相關展務與行銷推廣等多方面協助,與環球印象在本展國際影像授權與多年在文創衍生商品之設計研發及生產經營等各專職分工;另外感謝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公益贊助,預計邀請1,000位臺灣偏遠地區學童參觀本展,拓展藝術視野,讓美育持續紮根,以及大眾銀行、中華電信、國泰世華銀行、國泰人壽、亞都麗緻大飯店、LEXUS、臺銀人壽、西華飯店、中華航空、三星電子、MARTELL
    等企業對各項經費資源的熱心贊助,讓展覽得以實現,始能完滿引進質量均佳之作。
    莫內為印象派的領導人物,1840年出生於巴黎,童年在法國西北部的哈佛港度過,青少年時期即以諷刺漫畫顯露才華,而在風景畫家布丹(Eugène Boudin)引領下,走出戶外,以寫生方式描繪風情萬種的人間印象;後來更在畫家戎金(Johan Barthold Jongkind)的鼓勵下,學習以雙眼觀察事物,開拓眼界。莫內創作生涯60餘年,徹底實現印象派理念精神,不間斷地以不同主題繪畫成組,如白楊樹、睡蓮池、日本橋等系列,主題對象更替但不變的是對轉瞬光影的追尋與探索。
    熱衷於戶外創作的莫內,常四處旅遊尋覓繪畫靈感,最後於1883年在巴黎西北方郊區塞納河與艾普特河支流茹河沿岸的吉維尼落腳,原本是荒廢的田莊,但莫內依花卉期、花色淺深、生長高度等植栽多樣花種,在花卉爭艷之中莫內透過創作的巧思,強調花草色彩調性在自然中的可能性,隨著陽光照射在不同花叢樹草上,產生多變的陰影或色彩反差對比效果,吉維尼花園是他對自然風景與花卉的熱情實踐,宛如一座生活藝術品,不僅是莫內與家人的住所,同時是他繪畫源源不絕之靈感出處,儘管在1908年之後,莫內受白內障之苦視力惡化幾近失明,吉維尼留給他的豐富視覺印象,是他依舊能繼續作畫的其中之因。在吉維尼發展的《日本橋》、《睡蓮》等系列作品更將他推升到法國藝術界的領袖地位,莫內至晚年幾乎未離開該地,直至1926年逝世於這座他親手照料的花園地。
    本次展覽即以吉維尼花園為主軸,延伸出三個子題:分別是以莫內對河流的眷念所創作的《河岸風光》、藝術家實踐其美學理想的《花園一隅》、以及以睡蓮與池塘為題的《水景系列》。子題一《河岸風光》呈現6幅莫內描繪河岸散步、河畔風光等景象,其中年代最早的作品《在阿讓特港附近散步,60x81cm,1873》,難得見莫內將人物形象畫於風景圖中,以其第一任妻子卡蜜兒與長子尚及友人在巴黎西北郊區的阿讓特港邊散步之閒適情景為題入畫。著名的白楊樹系列作品之一《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81.8x81.3cm,1891》、旅遊荷蘭時之作《荷蘭的鬱金香花田,54x81cm,1886》以及莫內為研究水光乘著小舟沿著艾普特河沿岸表現之《小舟,146x133cm,1889-90》皆在此區展示。
    子題二《花園一隅》展出9幅莫內在吉維尼花園中栽種的各色植物與園內景觀之描繪,包括紫藤、鐵線蓮、鳶尾花、垂柳、玫瑰花、莊宅、日本橋等,年代多以1918年後至逝世之前作品,明顯看出莫內的畫在邁向抽象的邊緣,抽象畫的無形見證一種生動的活力,在很大的程度上決定20世紀後的藝術發展。創作繪畫從解釋眼中所見,轉為透過筆下畫作來表達完全屬於自我的感受與認同。雖同時莫內的視力衰退,目光已成幻覺,這些幻覺反應在莫內的畫布上卻是他欲表達自己的經驗感受。觀看此區展示的日本橋以及由玫瑰園眺望住屋系列,尤以了解並感動於莫內賦予每種顏色的獨立生命。
    作品《由玫瑰花園眺望住屋,81x92cm,1922-24》、《由玫瑰花園眺望吉維尼住屋,89x100cm,1922-24》中莫內由高處花園以被玫瑰花叢所掩蓋的房屋為主題。玫瑰花是莫內在搬進吉維尼不久時,不惜與較喜愛樹木的第二任妻子艾莉絲爭論,將原本的杉樹砍除或修剪,讓玫瑰園能有好的生長環境。1922年時當其白內障眼疾已病入膏肓,在他以為將完全失去視力之時,他決定畫他在吉維尼的生活,從玫瑰花園取景,最後一次將他的房子畫下來,可想知當時莫內心情之萎靡與絕望,住屋轉變成幻影,帶著熾烈的蒼空和狀似火焰的樹叢,宅邸彷彿與繁花相擁簇,形式和顏色相互混淆,這已不是當下捕捉印象的結果,而像是表現面對一個正在消解的世界中的感受。然而接下的兩年,莫內接受眼科手術的成功,讓他又欣喜的繼續畫吉維尼的房子,重拾畫作在上頭略加藍色、粉紅色的白色調效果,給予畫作能量活化它的質感與節奏。
    子題三《水景系列》展出17幅以睡蓮為主題之畫作,為本次展覽最受矚目部分。子題名稱沿用莫內在1909年舉辦名為「水景系列,睡蓮」之展覽,展示出相同主題的各種不同觀點及繪畫手法,顯現各式的效果震撼當時的藝術愛好者。莫內的睡蓮池塘約自1893年始培養水上花種,約1897年起逐漸將其入畫,睡蓮主題也成為他後半生近30年創作的探索對象,四季的變換、從早晨至夜晚,睡蓮池上的水波律動、柳樹倒影與其他水岸上花草、水面下藻叢的交相纏枝都是莫內的觀察練習,趨近晚期的莫內「睡蓮」,無著邊際的水面連結天空池岸,空間的配置處理將水深天高置於同一平面,水之朦朧加上光影不停的晃動瞬間,多樣色彩的選用與層次變化,令觀者於畫布前彷彿置身於夢境般的睡蓮池畔,安靜富詩意卻又帶著無盡想像。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