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田口和奈與金氏徹平 雙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3-26 ~ 2011-04-24

  • 地點

    誠品畫廊(11073台北市松高路11號5樓

  • 田口和奈【灰色,鑲嵌主義】與金氏徹平【城市之光中的鬼魅】雙個展

    誠品畫廊將於2011年03月26日至04月24日舉辦田口和奈「灰色,鑲嵌主義」與金氏徹平「城市之光中的鬼魅」雙個展。田口和奈的灰色調創作始終是介於繪畫和攝影之間的模糊地帶,她先擷取雜誌、網路等不同媒體中的現成圖片拼湊出一個似曾相似的圖像,以畫筆繪出圖像,用相機捕捉後在輸出上持續用畫筆繪畫,創造出最終的作品。她的作品經過多層次的轉換,無論是星空、女性等圖像看起來似乎是來自於另一個世界般既真實又虛幻。

    在個展「灰色,鑲嵌主義」中,她延續一貫的創作風格,也同樣不特別強調主題,只說主題已經以碎片的狀態鑲嵌在作品之中了。她自承:「碎片在歷經我雙手的干預之後變得扭曲而不再存在,無論如何努力用攝影捕捉都是枉然。用相機近距離拍攝一幅畫很難捕捉到其原貌,同樣地攝影輸出的影像也必定會失真,因為影像在一層層的處理過程之中會產生變化。我總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層層轉化而領悟到『某種意義』。」她通過繁複的處理過程為作品創造出多重意義,甚至將這虛構的意義導向某種觀點,像是對觀者提出邀請:請跟我來。


    相較於田口和奈幽幽而深邃的灰色風格,金氏徹平的作品就顯得特別明亮而色彩繽紛。藝評家黃亞紀便說:「金氏徹平的作品可說是從白開始」。藝術家在個展「城市之光中的鬼魅」的論述中說,他是透過許多微小現象的累積,發現一個更廣大的現象。「我慣於游走在二元對立之間,如城市與郊區、必然性與偶有性、光與影、平面與立體、幻象與現實等等,有時我也會製造機會,揉合這些對立的現象。在這過程中原本有意義的東西失去了意義,沒有意義的東西又獲得了意義,如此週而復始,直至某一刻這些對立的微小現象出現轉變,讓我捕捉到了一個集體。」金氏徹平就像是在一個城市被遺忘的空白時空裡,或者在沒有意識到的謎之中,任想像奔馳,幻想著事件的發生。

    田口和奈1979年生於日本東京,2008年取得東京藝術大學繪畫博士學位,是日本備受矚目的年輕藝術家,曾在廣島當代美術館舉辦個展,許多重要美術館和雙年展也曾邀請她參展,包括2006年台北雙年展、奧地利林茲OK當代美術館2008年雙年展精華、法國格勒諾布爾國立當代藝術中心等,今年剛獲得橫濱三年展的邀展;亦多次獲頒獎項,包括日本東京藝術大學野村藝術賞和上野森林美術館 Visions of Contemporary Art獎勵賞。金氏徹平1978年生於日本京都,2003年畢業於日本京都市立藝術大學研究所雕刻專攻,從此參加各大美術館的展覽,例如日本廣島市立當代美術館、義大利特里諾Fondazione Sandretto Re Rebaudengo、東京森美術館,2008年獲選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當代年度展』,2009年寫下橫濱美術館最年輕藝術家個展紀錄,甫開幕的2011新加坡雙年展更在出版的畫冊中以他的作品作為封面。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