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水谷藝術

【亞洲,當代拓荒】

  • 展期

    日期:2015-08-22 ~ 2015-09-13

  • 地點

    水谷藝術(台北市萬大路322巷6號)

  • 參展藝術家

    吳傑生、吳宗龍、蔡昀珊、廖昭豪、李佳穎、賴曉萱、李靜嫻、郭立亭、劉以庭、林睿洋、蔡宇恩、賴永霖、謝福音

  • 策展人|吳傑生
    參展藝術家|
    吳宗龍 蔡昀珊 廖昭豪 李佳穎 賴曉萱 李靜嫻
    郭立亭 劉以庭 林睿洋 蔡宇恩 賴永霖 謝福音
    吳傑生

    展覽座談|9/5 ( 六 ) 15:00
    與談人 陳焦、曾御欽、參展藝術家

    *本展為水谷藝術首次徵件獲選展覽

    『臺灣』之於亞洲顯得十分地邊緣,因政治、歷史等因素,即使台灣在東亞中,相對鄰近東南亞,但在東南亞的藝術發展中,卻似乎是長期缺席的,僅管有著大量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以及在台從事各式工作的外籍勞工,或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學生來台唸書,直到最近幾年,才終於在台灣看到有策展人及評論者開始關注起東南亞藝術圈,開始有交流像是展覽、交換駐點等等的進程。 近幾年台灣有不少以亞洲為命題的展覽,似乎有意翻轉,原先對'​'亞​洲'​'​固有的貧乏想像,以往在台灣提起亞洲,實指的是東亞的日本、南韓與中國等地,鄰近的東南亞或是南亞則不在其列,然而這樣的展覽之中,似乎有種趨勢,以亞洲為命題,實則意圖在'​'亞​洲'​'​這個國際性地域的詞彙上,建構某種台灣位於國際間的主體性的想像(​不​論是實質上的或是意義上的)​​。然而這無助於我們拓荒對亞洲的想像,是屬於傳統的拓荒方式,仍試圖在建構某種意義上均質,所有的形式只能依附在那個意義上,最後一切被意義消弭。

    『當代拓荒』不是一種傳統意義上的拓荒,我把當代拓荒視為一種當代日常情境下,開拓未知的方法,在傳統意義的拓荒裡,往往是要將未知之地透過看勘、開墾等手段,將未知變成一種"​已​知",​把戰爭迷霧從地圖上消去,我所提及的'​'當​代拓荒'​'則​不是發生未知之地, 而是日常之中,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情境裡。 我欲提供一種新的拓荒方式,而這種拓荒的方式,有別於傳統拓荒中的一些特性,它是非物理性的,一種感官上的拓荒,它也不具備傳統拓荒那樣均質化未知之地的意圖(​像​是把旗幟插在土地上,成為一種消弭未知之地異質性那樣的意圖)​,​而保有異質並存的可能性,也不嚴謹地計較邏輯式的推演,甚至可以說是十分地膚淺,只從最表面的地方著手。

    「一個馬來西亞籍策展人,如何策畫一群台灣的藝術家?​」​作為一個來自東南亞的策展人,長年觀察台灣的社會及當代藝術的發展,我試著以'​'​當代拓荒'​'的​方式,去開拓那未知之地。 有別於常見的將"亞洲"做為一個充滿國際性想像的詞彙操作,這些藝術家從自身的生活經驗出發,轉化成為作品,我認為在這當中都俱備某種亞洲性,而我所想像的亞洲,不是那些直接意象式的、符號式的操作,而是在亞洲日常生活裡,自然而然地體現到"亞洲",當代拓荒所暗示的正是一種在日常中勾勒亞洲性的途徑。

水谷藝術亞洲,當代拓荒

推薦展覽

view all

水谷藝術 Waley Art

【合作者的居所-洪聖雄個展 】

日期:2023-11-2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水谷藝術 Waley Art

【植生意識|江振維個展】

日期:2023-11-04 ~ 2023-11-1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