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原啟十八】畫壇老頑童劉其偉特展

  • 展期

    日期:2015-09-07 ~ 2015-11-28

  • 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 參展藝術家

    劉其偉

  • 畫壇老頑童劉其偉,生於1912年,卒於2002年,經歷中、日文化的洗禮淬鍊,擔任過教職、公務員,集電機工程師、畫家、作家、探險家、文化藝術人類學家、教授及保育代言人等多樣身分於一身,畫壇尊稱他為「劉老」。

    劉老自學繪畫始於38歲,第一件發表的作品是《榻榻米上熟睡的小兒子》,早期多以水彩為媒材,後期畫作則呈現多樣的媒材,利用棉布、粉彩、蠟筆、壓克力顏料等,以簡潔線條和豐富色彩表現主題,內容則蘊含劉老對生命的關懷、對時事的關心以及對親人的思念,並首創以注音符號「ㄌㄧㄡˊㄑㄧˊㄨㄟˇ」的個人特色簽名。他曾說:「繪畫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如何傳遞一份真摯與情感」,觀賞劉老的繪畫作品,會充分感受到「老頑童」的智慧、純真、幽默與誠懇。

    劉老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探險家,1993年他以81歲高齡組探險隊親往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石器文物的藝術研究,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前往蠻荒地區進行的長期探險。此次旅程採集大量的文物並撰寫成專書,留下珍貴的史料提供學術機構研究。劉老曾說:「我不是畫家,也不是人類學家,我都是業餘的,只是玩玩,但我玩出名堂」。由於在藝術、歷史及文化上的貢獻,他獲頒臺灣省政府一等獎狀、文藝獎章及華夏一等獎章,並榮獲新店市首屆第一號榮譽市民。

    中原大學今年(2015年)喜逢創校60週年,為紀念並感佩自1974年起受聘至中原大學建築系擔任教職至1992年退休,劉老為中原學子付出18年的光陰,藝術中心特別策劃劉其偉特展,藉劉老的畫作及考察時所用的物品、影像資料,以「經典畫作區」及「世界探索區」展區呈現他精彩的一生。

    「原啟十八─畫壇老頑童劉其偉特展」的展名,意義在於:「原」代表中原大學,也有「緣分」之意,用以表達劉老與中原大學18年的感情,退休那一刻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關係的開始,藉由他的探險精神與對生命的關懷,豐富所有中原師生的心,並再次開啟劉老與中原的新緣分。

劉其偉中原大學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凡花是錦】蘇俊吉創作展

日期:2024-04-09 ~ 2024-05-11|台灣,桃園市

22 days left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刀光筆影繪初心】李元慶、梁成福雙個展

日期:2024-02-21 ~ 2024-03-30|台灣,桃園市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林錦宏、梁月娥】繪畫、設計與生活

日期:2023-12-11 ~ 2024-01-13|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