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時光現場】姚仲涵個展

  • 展期

    日期:2015-08-22 ~ 2015-09-27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

  • 參展藝術家

    姚仲涵

  •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 2015 年 8 月 22 日至 9 月 27 日展出【時光現場-姚仲涵個展】。此次在 MOCA Studio 的展覽為姚仲涵在當代館首次舉辦的個展,且其展出所有作品,都是呼應當代館展場空間和動線的全新製作。

    藝術家姚仲涵擅長結合聲音創作與空間裝置,歷年展覽也經常結合現場演出。本次展覽,藝術家嘗試模糊展覽與演出的界線,除了讓整個空間裝置做為演出的主題,也試圖探索如何藉由「聲響」和聽覺的導引,帶領觀眾脫離現實的身體經驗。

    此次展出的作品運用無形的噪音與節奏、具體的燈管和變動的光線等不同元素,營造了身心體驗的三個不同場域。首先是 102 展間的<動次動次>互動作品,此作可視為一種「光的樂器」裝置,觀眾藉由自身對於光束的介入與互動,控制著日光燈的明滅頻率和啟動器的聲響節奏,從而現場體會燈光、聲音及觀眾行為之間的互動關係。接著是 103 展間的<時光>裝置,由 90 個環形日光燈管排列組成時、分、秒三個數值,藉由日光燈的物理特性所導致的數字顯示延遲,創造一種「所見不等於所知」的時間感知經驗。另外,利用廊道長條空間,結合環形日光燈管、雷射光束、和電子聲響等元素的裝置作品,名稱來自(Laser -Lamp - Audio Performance)的簡寫,也是其過去作品 (Laser - Lamp -Sound Performance)的延伸。於此,姚仲涵將聲響(Sound)擴充為廣義的聽覺接收系統(Audio),有意引導觀眾更開放的思考聽覺的本質,並藉由日光燈與雷射的合奏和低限的語彙,討論準確與不準確的分界、數位訊號與類比訊號的對話與轉換等課題。

    緊接著開幕記者會後的藝術家創作論壇,很榮幸邀請到策展人鄭慧華與藝術家牛俊強與談,展開新媒體藝術的對話。當代館今晚推出的【仲夏當代港台之夜】,請到香港新媒體藝術代表—李穎珊與台灣代表—姚仲涵,相互交流切磋當今港台聲光藝術;現場大批民眾湧進,表演區座無虛席,多項配合港台之夜主題延伸的活動:夜間開館、香港潮語比拚、台港小食等,讓觀眾透過兩地豐富的藝術、美食及生活文化,度過創意與精采的周末夜。

    展覽期間,姚仲涵及王福瑞於 9 月 20 日將在時光現場展間有共同的演出。當天配合展覽亦會同時播放第一代的演出影片、本展作品的創制及裝置過程、藝術家現身說法以及現場演出紀錄等。

姚仲涵台北當代藝術館香港新媒體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1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