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羲之堂

【畫以載道】任重創作台灣首展

  • 展期

    日期:2015-09-16 ~ 2015-09-23

  • 地點

    國立國父紀念館

  • 參展藝術家

    任重

  • 任重,是近廿年來,中國大陸當代書畫藝壇耀眼卻也孤獨的一點星光。出身於中國大陸極少仍保有傳統文人情懷的書香門第,自幼受父親教誨,專心研習書畫技巧,近師張大千,上追陳老蓮、仇英、唐寅、龔半千,遠溯宋徽宗院體風華與晉唐古風。任重於書畫一途的習藝之路,不偏不倚,直求中道,雖年僅四十,卻已人物、花鳥、山水各科兼工,並旁及詩文、畫史、畫論,邁向「多面手」之能。

    年紀輕輕便成名並沒有淹沒任重,生存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當代中國大陸藝術環境中,任重心無旁鶩,專心的將所有精力與心血放在繪畫上,將藝術作為信仰,反而打造出市場上極為特殊的「任重現象」。

    過去5年,任重作品頻頻出現在香港佳士得、中國嘉德、北京保利、翰海等大型藝術拍賣會上,成交率與成交價不俗,在處於調整期的市場尤為難得。專家分析,任重師古,然而並非單純的臨仿古意,而是深入文化內涵,博覽國學典籍、詩詞文章,講求作品的氣韻,意圖畫出當代文人畫精神。

    任重非常重視本次在臺首展,除了數件在拍賣市場有不俗成績的作品,如〈秋亭待友圖〉、〈松溪泛舟〉、〈文會圖〉、〈釋迦說法圖〉、〈山樓秋霽〉等作品外,更特地帶來最新力作《雪竹》系列。他自年少便對竹情有獨鍾,博覽歷代寫竹名手的巨跡,在觀賞過徐熙《雪竹圖》後,更以此作為一個需要攀登的高峰。「好像從小對竹子的感情乃至於對歷代竹法的研究,都是為了學習《雪竹圖》在做準備。」

    本次展覽從9月16日至23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三樓逸仙藝廊展出,分成四個主題,分別是描繪人物的〈高逸瀟散〉、寄情山水的〈曲盡幽邃〉、觀照花鳥的〈點簇精微〉和最新《雪竹》系列的〈融古會今〉,希望能藉由不同面向,讓觀眾能充分了解任重的藝術風采。而在9月15日下午4點的開幕式中,藝術家也會親臨現場與各位藝文同好互動。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北京重文堂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中華文物學會
    協辦單位:居易古美術、三省堂
    執行單位:羲之堂
    策展人:熊宜敬

    本次展覽特地舉辦兩場活動,盼能讓觀眾更進一步體會任重對於中國書畫的體會與追求。

    一、 畫以載道-歷代中國繪畫的當代性座談會

    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由各自研究領域出發,藉深厚的學術底蘊與書畫創作上的實踐,探討中國書畫古今相通的真義。

    時間:2015年9月19日14:00-17:00
    地點:台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會議廳A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6樓(大樓入口處位菸廠路上)
    與談人:熊宜敬、任重、許郭璜、林章湖、李宗仁、賴毓芝、邱敏芳

    中國繪畫的前世今生 講座
    時間:9月20日(日)下午 2:30-4:30
    地點:晟銘電子公司2樓會議室
    主講:任重

當代水墨中國書畫國立國父紀念館任重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8 days left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國父紀念館

【格物自知】鄧璞個展

日期:2023-08-23 ~ 2023-09-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