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也趣藝廊

【精準的理性】德日當代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5-10-03 ~ 2015-11-01

  • 地點

    台北市民族西路141號

  • 參展藝術家

    Felix Rehfeld、五十嵐英之

  • 「理性一手拿著自己的原理,一手拿來著根據那個原理研究出來和實驗,奔赴自然。」—康德

    兩位分別來自日本與德國的藝術家,在歷史背景上的接近,造成精神面貌與思維層次上的相似。德國的思辨性與日本精緻化的理性,體現在藝術的純粹材料和語言中。針對「反射」的議題,他們各自進行表述與延伸,精準反射出思想的厚度。

    近年在德國當代藝術圈受到關注的Felix Rehfeld,創作方式獨特。看似琺瑯或漆器般的作品,實則是使用「油彩」厚塗,模擬他所拍攝下的材質「漆」未乾前瞬間的照片。當下空間或物體的映像,一同被他畫進畫中。最特別的是,觀者站在作品前,會同時看到展場空間與自身反射「重疊」於先前的空間。在千變萬化的視覺中,產生了一種時空的交錯。近期作品更延伸為3D形式,同樣地映照出反射的物體和環境,但卻因作品形狀而變形扭曲,創造視覺假象中的更多可能性。而五十嵐英之去年首次在台露面,便備受注目與好評,這次將完整地展出系列作品。他的繪畫世界觀奉行著“映照轉移”的概念,更因其心理精神學科的背景,所以擅長以繪畫的方式與人和環境深入進行溝通與交流。五十嵐英之吸收他人的感受,與大自然共存,藝術創作便是五十嵐與他人及自然環境等關係間的臨摹練習。對他來說,繪畫創作是為了”思考何謂思想”存在的本質。

    不強調具體物象的寫實,沒有文學情境的描述,透過兩位藝術家的對話,反射抽象的現實與實際的現實對照,產生強烈的藝術張力,帶我們看到他們精準的理性之下,藝術本質的發現與創造。

也趣藝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näher靠近-戴伶育個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6-22|國際,德國

coming soon

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Flower / Robert KUSHNER】

日期:2024-03-09 ~ 2024-03-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