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施力仁個展】承「犀」自然、藝術風潮

  • 展期

    日期:2015-09-20 ~ 2016-01-31

  • 地點

    中國北京市東城區長安街1號

  • 參展藝術家

    施力仁

  • 現今藝術發展漸與商業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展覽的形式再也不限於博物館或典型的白盒子空間當中,例如百貨商場也能做為藝文欣賞的展出場地,賦予觀者們一個新的觀看角度,讓藝術的美好更貼近日常生活。近期藝術家施力仁有一檔精采可期的展覽將於中國北京的東方新天地開幕,位於長安大街上的東方新天地,鄰近中國天安門,不僅是當地居民的重要聚攏之地,加上環境本身的歷史背景,藝術層級更是人文薈萃,地位如同台灣的台北101,文化、商業、經濟、觀光等皆高度發展並享譽國際。同時,施力仁也是第一位在這般重要舞台中展出的台灣人,從2011年受上海國際博覽會之邀,成為年度主題雕塑,2014年於台中草悟廣場、中國北京的鑄造美術館舉辦個展,到現在他仍不斷致力於藝術的推廣與發展,這些展覽經歷不只是個人的成就,同時也使得台灣的藝術不斷被國際看見。

    此次在9月20日開幕的施力仁個展《承「犀」自然,藝術風潮》,將展出犀牛家族系列、犀利元寶等巨型雕塑,展期直到2016年1月31日,中間橫跨中國國慶黃金週的連續假期,主辦單位對《承「犀」自然,藝術風潮》施力仁雕塑展的重視與肯定在安排之中表露無疑,這場眾目期盼必也值得喝采的展覽,現代畫廊誠摯的邀請您共襄盛舉,如您即將到北京,千萬別忘了到現場支持來自台灣的藝術家-施力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承「犀」自然,取承襲自然的意思,寓意藝術承接傳統、聯繫當代。一方面是我們今日生活的展現,也是藝術傳承之真諦;來自臺灣的藝術家施力仁,以極具現代感的雕塑作品引領藝術風潮,而其「犀牛」題材更是傳承久遠,相傳犀牛之歷史以近乎5億多年,這不僅僅是一個時間上的跨度,也承「犀」著人類社會的產生與成長,一部犀牛之歷史,可以說就是一部人類發展的歷史。如今犀牛已經近乎瀕臨滅絕,縱觀藝術家施力仁的作品都以生命為載體並熱情的投入到創作中。

    中國的犀牛形象最早出現在商代之前,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中經濟的繁榮,近年來「牛」的形象走入國際,在美國更以牛當作華爾街地標,象徵經濟體系攀爬向上的精神,亦成為城市經濟結構穩固的符號。《金鋼犀牛》於2011年聳立於別稱亞洲曼哈頓的臺北信義區 《金鋼犀牛》用最為當代的語言表現中國傳統古老題材,從泥塑、模具到鍛造耗時兩年多,它以象徵嘉瑞之兆的仁獸麒麟和犀牛為造型,夾雜於未來主義的思緒和後現代主義的奇想,犀牛角鍍以鈦合金,身上則披著盔甲及鉚釘等造型元素,由數百片不銹鋼板經重重繁複的工序全手工打造,使得原有的犀牛圖像與符號在具象與非具象的科幻想像中,突顯出材質的冷峻性格與犀牛原有造型的樸質間的衝突,內斂的訴說著東方精神——博大精深。另一系列作品如:採用不銹鋼材質的大型元寶犀牛,以元寶命名,揭示了它的可愛、溫圓的外形,它的靈感也來自於招財進「寶」,是我國傳統民間習俗中極為常見的象徵物。最初是錢幣的代表,元代又正式將金銀稱為「元寶」。而犀牛更是傳統中,祥瑞的代表,與麒麟並稱。藝術家融合傳統與習俗之精華,結合現代藝術之真諦,鑄造出的作品光澤亮麗,仿佛如一面鏡子;使得每個駐足於作品之前的觀眾都被包含在其中,映襯出一個更為真實的自己。呈現出一份生命的關懷。

    「犀」與自然、人與自然,這不僅僅是一個環境科學中的標語,更是我們每個人所必然面對和即將面臨的現實,而自然又總是一切藝術的老師,藝術在不斷的承襲自然中,演化生長。 此刻人類棲息在一個人造的自然之中,藝術家在行進中反思,反省著人類的行為,與自然對話,是藝術家之創造一直秉承著信念;而與生命互動,是藝術家一直所承載的精髓。犀牛,象徵希望之堅韌,傳承悠久。將犀牛化身為一個象徵,一個歷史的意義,從而承「犀」自然之藝術風潮。

    藝術家施力仁的雕塑作品一直以來都常常被作為各地重要地段之地標或城市、園林之主題雕塑;一方面是其藝術品之精湛工藝,另一方面也是藝術品之主題、個性突出,切合自然,以其親和力、擬人物化之外形,從而打破由於龐大所帶來的壓迫,反而因其體勢磅礴,微微呈現出一種莊嚴、神秘之感。藝術家自己常稱:「犀牛是在大自然中奔跑的生命。」給生命以自由,藉以犀牛之靈性,搭起一座溝通之橋樑——心有靈犀一點通。如果我們把自然比喻做一個寬厚的母親,那麼承襲自然之風尚,我們就回到了母親的懷抱…藝術、音樂、甚至是一場意義非凡的活動都是這其中不可或缺之一環,在環環相扣間,無論「藝術與自然」抑或「人與自然」間,必定可以和諧共處、共創未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2015.09.20-2016.01.31
    地點:中國北京-東方新天地 (北京市東城區長安街1號)

中國北京施力仁東方新天地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