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靜觀有情】郭博州個展

  • 展期

    日期:2011-05-11 ~ 2011-05-30

  • 地點

    福華沙龍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

  • 文/潘襎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副教授、大阪大學文學博士

    相較於過去作品的顯像與去像的對立與融合的意識與無意識的對話,郭博州階段性的作品,試圖追求一種時間記憶的延伸,以達到四次元的內在情感的豐盈世界。他如同一位吟遊詩人,穿梭於東西方文明的文化底蘊,運用自己當下的感受,描寫一篇篇動人的詩篇,雄渾卻又幽雅的筆觸與色階,使得畫面充滿著無限視覺的美感喜悅。相較於九十代作品那種建構與反思的主體追尋,擁有詩人特質的郭博州很快地掌握東方人所擅長虛實相間相隨的抒情主義,喜悅的感動與感受早已超越圖像學的單純世界。

    沒有東方的觀點就沒有這位東方繪畫詩人為西方文化妝點、喚醒沈睡記憶的生命詩篇。

    而文化的不在場或許是那種抽離宏偉時間記憶軸的高度透視;任形隨形、任相由相、以致無形無相則是郭博州心任天造,無限暢懷的深情表達。〈大處落墨〉、〈不即不離〉、〈和光同塵〉…等作品,不論從媒材運用、色彩鋪陳雖皆是東方世界的元素,特別是如水墨韻染般那種屬於東方特有的表現媒材,而層次盎然、自由流動、前後堆疊,卻使得畫面籠罩在一片渾沌之際,生機乍現,充滿曙光。生命寂靜之處的靜態中呈現無限靈動的永恆感,以及由此永恆中孕育著無限生命抒發的可能性。此外,如東方陶瓷溫潤的線條美感對比花青、石綠、硃砂、赭石、白粉…等色彩使用,畫面充滿著無限的辯證關係。詩性美感中蘊藏無限的理性觀照,時間轉為空間,歷史的偶然與必然成為現實中的喟嘆。郭博州以詩人的生命情懷來彩繪歷史,跌宕而雄渾,矛盾而統一。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