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旅程的終點 - 尊貴的搏鬥】黨若洪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5-09 ~ 2014-06-15

  • 地點

    112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36號B1

  • 參展藝術家

    黨若洪

  • 當創作走到某個階段,藝術家成了自己的神,你發現你的才華俯瞰全局,筆到之處遍地生花,再不需要奔波征戰,只因為你已是造物者,當畫筆宣達神諭,眾生唯有低首。但天地任大,你只是佛祖手中的齊天大聖,從此創作走向形式化、風格化,被壓垮在計較細節的五指山下。

    這段為期兩年多的時間,黨若洪走到終點,才知道自己找尋的不是從此靈感不滅的永生,而是那個莫名不安的困局,路的盡頭唯有怒海、暴雨、無情箭。才華所成就的勝局,往往也成了困局,它像是個無形的枷鎖,擺弄雙手,畫出流利而自信的線條,誘人而極具天賦的美感,這些曾是一切,但當你從沉迷中警醒,才發現再下去僅只餘一張華美的表皮,沒有靈魂。

    黨若洪自述:「過往就像有頂的天空」,他曾經掌握甚麼,成了自己的神,但當他發現才華成了蒙住口鼻的手,再不掰開就會窒息而死,他起身搏鬥,打碎俐落的關節,用笨拙的線條創作,構築成破碎的畫面。憤怒的海、中箭的魚、墜落的人、無情的飛箭、打叉的雙眼、漆黑的王冠、踩踏的大腳,粗野的筆刷成就純粹的暴力,但生猛有力,就像黨若洪在訪談中提及的,頭插尖錐釘死在砧板上的魚,依然不退縮的擺尾抵抗,牠在挑釁你:「我不是好啃的」,即使抵抗毫無意義,但那就是生命的價值。

    黨若洪坦言,他每天都在失敗,在這跌倒後順勢翻身往前滾個幾圈,站起又踩入泥坑的創作過程中,也許姿勢不盡優雅,但那身影始終不被困境撂倒而持續挺進。我們心裡明白,搏鬥與創作的意義不在勝負,而是態度。回頭再看藝術家十來年的創作歷程,從Cookey出走的童話故事,成了對抗威權的史詩長卷,其實黨若洪心中雪亮,他對抗的始終是自己的天賦。

土思藝術黨若洪

推薦展覽

view all

弎畫廊

【Sun Ball—幫助植物生長】黨若洪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0|台灣,台南市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安卓藝術

【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

日期:2022-11-12 ~ 2022-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