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窗外 景】2013蕭北辰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3-02 ~ 2013-03-31

  • 地點

    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蕭北辰

  • 從2010年開始,蕭北辰的作品出現了一系列模糊失焦的影像,像是車窗外一幅幅閃逝而過的風景,亦如同難以清晰記起,僅餘模糊輪廓的回憶之境。也許觀者曾有這樣的經驗,當列車駛離車站一段時間之後,行進的速度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當中,窗外的景色不若剛起步時的急迫倉促、向後推擠,遠方的建築物像是靜止了一般,以細微的速度緩緩地推移著角度;近景則拉成了粗細不一的色帶,流暢的向車後拋灑,如果意圖定睛細看,不一會便覺眼疲頸痠,腦中渾沌一片。

    在我們理智的邏輯當中,經由精密的照相儀器所攝下的精準影像是真實,車窗外模糊晃動的風景是真實,回憶中那個失去細節而輪廓不清的景色也是真實,也許它們只是處在不同的時空或容器當中而已。蕭北辰想與我們討論這些影像,對於這真實影像的辯證饒富興味。藝術家花了大量的時間用油彩、乳膠漆、蠟筆等重製這些模糊不清而平實的影像,還煞費苦心的用環氧樹脂層層封存。然而,之於藝術家而言,影像的珍貴性並不來自於任何客觀的評選,而是其主觀記憶下的畫面,伴隨著的是那些時光的聲音、溫度、氣味與光影。

    從白蠟系列開始,蕭北辰便常撿拾並封存這些日常生活的美好景象,也許是孩子的笑臉,也許是花,一如尋常可見的鐵皮屋頂,在藝術家的眼中成了層次不一的線條、色塊,靜謐的封存在白蠟之中,如幻如真。近二年來的環氧樹脂系列,畫面中的影像由靜轉動,往日寧靜安穩的風景成了模糊晃動的閃逝浮影,在層層環氧樹脂當中,影像的色彩相互疊合,或透明,或遮蔽,甚至是一種若隱若現的曖昧美感。在今年的新作當中,蕭北辰帶我們走出城市,遠山的蒼鬱與湛藍的海水,都成了迷人的色塊,讓藝術家引領我們脫下理智的眼鏡,去感受另一種感性而美好的真實。

土思藝術蕭北辰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後遊】吳易澤油畫創作個展

日期:2015-12-26 ~ 2016-02-2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