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他去了哪裡?】黨若洪創作十年回顧畫冊暨新作發表

  • 展期

    日期:2012-05-05 ~ 2012-06-10

  • 地點

    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黨若洪

  • 面對一位藝術家,我們總希望能在第幾年的時候談談他創作的階段性。十年是個好題目,然而該從何時談起,那樣的十年才顯得有意義?我們終於盼到了2012年,黨若洪的新作著實嚇到了我們,那是個近乎完整而剛要開始的形式,相近的色調中飽含各種肌理,往前推算十年,剛好是2002年。2002年的黨若洪自西班牙Salamanca大學拿到藝術碩士,2002年他在台灣的狗Cookey出走又回來,2002年他開始畫自畫像與Cookey。

    暫且放下我們急欲解讀黨若洪作品的意圖,回頭看看這十年,黨若洪在西班牙拿到碩士學位,在台灣失去、復得又失去Cookey,在北美館舉辦個展,在英國遇上滯礙不前的創作困境,逐漸喪失一邊的聽力,獲得廖繼春獎,生了一對雙胞胎等等。人生的十年恍如在不斷的獲得、失去、拾起、放下之間流轉,但生命經驗的積累卻從來不曾離去,歲月疊上了一層,磨去某些部分,偶然刻劃幾刀,續又填補塗抹,驟然比對,才發現與藝術家的創作如此相似。

    十年來,黨若洪的創作猶如一顆繞行"自我"的行星,從自畫像與Cookey的旅程,到兩者身分的互換、混淆,從心靈長出巨大的黑色桃枝,矮桌上出現了桌上風景,吸菸者、老人、痛苦的他者,甚至於米老鼠的出現,這些創作的主題其實都是黨若洪"自我"的幻化,是各種不同對自我觀視的角度,緊扣著這樣的核心而繞行於生命經驗當中。

    如同林平在〈他去了哪裡?〉一文中所提到的:「黨若洪的繪畫創作其實沒有要說故事」。黨若洪繪畫的最終目的並不在於講述這些故事的內容,而是依憑著這樣的骨架,拼接或分割畫面,漸次的塗抹上色彩,描繪線條,甚至於刻劃或填疊出肌理,利用各式材料、技法的遊戲,在生命的流轉之間,截下一幅幅的創作。

    在黨若洪2012年的新作之上,我們見到往昔華麗的色彩逐漸消退為內斂、低調的樣貌,但相近的顏色卻因油彩的層層疊疊、濃淡皴擦而顯得豐富不單調。甚至於畫家刻意在木板上留下深淺粗細不一的刻痕,或裸露出粗糙而強烈的木頭質地,亦或是經油彩塗抹而顯得曖昧不明,豐富的肌理成了緊抓著目光的焦點,呈現出與往昔不同的趣味性。

    因為Cookey的離去又回來,讓我們好奇他去了哪裡?於是黨若洪的創作有了一個開始,直到十年過去。當每件作品完成的時候,就被預見了它將離去,像Cookey一樣開始一段旅程,也許會回來,然後又開始一段新的旅程,也許不再回來,不管如何,那將都是個迷人的故事。

土思藝術黨若洪

推薦展覽

view all

弎畫廊

【Sun Ball—幫助植物生長】黨若洪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0|台灣,台南市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安卓藝術

【高枕無憂的你】黨若洪個展

日期:2022-11-12 ~ 2022-12-24|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