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耀紅名茶藝術空間

小小異想版畫聯展

  • 展期

    日期:2011-07-01 ~ 2011-08-25

  • 地點

    耀紅名茶藝術空間 (台北市永康街10巷10號

  • 展序/董振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美術系教授

    李屏宜、楊振華、羅翊瑄三人皆以生態、遊園、即景的樣式展現各自經營的介面;於是乎,人造物、培養皿、水族箱、家具、庭園等場景變為他們共通的語彙。

    從觀看的角度而言,屏宜探討的嫁接與生殖的概念,是存在於類比顯微鏡下,被放大的狀態。由於家居的背景,母親喜歡以插花修行,呈現花卉美好的一面,而父親則關注於種植、對待自然植物的生長熱情,間接促使屏宜切入嫁接、生殖的觀念;然而,面對自然物所進行的混血、融合、創生,與當前地球物種滅絕的速度,顯然,她心目中所期待的應是一類新物種,屏宜找到了自我調適的對應角度,也就是在個人必須獨自生活、學習、創作的過程中,不得不關心周遭的事與物,賦予他們共生共存的可能性。目前尚無法確定,往後的路該怎麼走,但嫁接、生殖必然是嶄新的起點。

    振華的水族箱,往往令人過目難忘,因為被縮小的微型山水盆景、枯石、老樹宛若在生活中被典藏的袖珍物件;他經常以收藏撿拾的態度來面對這些物品,並適時賦予他們具有文人水墨般的暇思,由於富有極為熟練的紙凹版作法,幾乎欲表現的題材,常游刃有餘,加上他獨鍾於黑白色調的經營手法,運用物件彼此間之疏與密、藏與露、輕與重、遠與近等敏感度,展現出寧靜的故事性題材。觀者透過「小」而聯想到「大」,經過「微型」而連結到「實體」,此類具有自然情節、特殊觀看的過程,成就作者以心造景的玄機。

    翊瑄認為,人是地球的過客,那麼容她休憩的定點則變為旅途中的即景。選擇家屋住所的場景,每每在時空轉換交替之下,光景稍縱即逝,陳述自我搬遷家屋的心境,卻是在無奈、游離意識中不斷遷移,自然涉及到以「家」為整體創作的軸心,在不斷的室內場景變換之下,逐漸擴大到戶外的庭園野地,難免藉著時間差的記錄,讓個人停留於短暫的瞬間時光;也因為場景在不斷轉換之下,各幅畫面皆隱藏著歸鄉的思愁,述說著,當下人類在時空轉換、世代交替的混沌中,也該保有些許私密的自我庭園。

    對版畫創作者而言,他們皆透露出,實踐、修為的企圖心,不畏流行媒體的紛擾,各自在創作語彙中,營造、創建『自然園』的觀點。透露出感官記憶與心靈運轉後之疊合精神狀態,隱約洩露各自對台灣當前生活、環境症候群下批判式的對話。

尚未建立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