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塑膠靈魂】2010張瓊方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0-05-01 ~ 2010-05-30

  • 地點

    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瓊方

  • 我們經常從童稚的眼光中找到最初的自我,尋回原始而簡單的驚喜與快樂,或許更深層點地找到自我最簡單的價值,並在當中快樂不已。我從張瓊方的創作中看到這份驚奇與純真,從他的作品中發現源源不斷的熱情與喜悅,於是我開始好奇這樣的塗鴉,竟能帶來如此美妙的經驗,在認識這位創作者後,如同作品一樣純真的她,讓我理解這份不容易的簡單快樂,竟如此的需要毅力與堅持,而絕對不肯放棄快樂的權利,正是每一個事業或志業得以不斷往前的簡單理由。

    畢業於板橋台灣藝術大學版畫系的瓊方,預計於2010年的9月份前往西班牙Salamanca 大學繼續研修,這個研修的計畫令人期待,我們無法確定在這個啟蒙著許多令人驚艷的藝術大師的城市,將帶給這個年輕藝術工作者什麼樣的啟發與養分,不過藝術創作從一開始就是一場對未知領域的探索與冒險,基於這樣的理由,這個年輕的畫家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著這趟藝術冒險。

    張瓊方的創作充斥著奇妙而童稚的造型,她創造了一個以〝F〞的符號來代表自己,並在畫面中偽裝或形變成不同的角色與身份,出其不意的出現在畫面各處,熱鬧而吵雜不斷叨絮著,並直覺地塗抹著令她愉快的顏色與筆觸,從中形成作品的全貌。這些符號可以是畫面中的主角與配角,但都是作者自身投射的變形,這些小怪物有情緒但卻沒意義的混合在一起,卻達到了畫面製作時最大的意義與滿足。以塗鴉的方式為作者的美學基礎,不斷以覆蓋、拆解、重組、潑灑、塗抹後便開始產生意義,繪畫上的原始力量及形象變化,成為她作品中叨叨絮絮不斷重複的話題。

    準備好一個簡單的心情,就能進入張瓊方的創作世界,如同她調皮的說法「我不太會說話,尤其是談創作…」。每一個有表情的東西,都可以是她創作的材料,一切都是那麼愉快,束縛都該被解放,用不可理喻的方式跨越一切,可以沒有秩序,沒有邏輯,如果還有憂愁,依照她的建議是:

    「輕鬆的偽裝成無尾熊,慵懶的瑟縮在樹幹上,讓美好的幻境隨時待命,一切都會熱絡了起來。」

土思藝術張瓊方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