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土思藝術

【像一句詩那麼短】許旆誠個展

  • 展期

    日期:2010-10-02 ~ 2010-10-31

  • 地點

    105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00巷41號

  • 參展藝術家

    許旆誠

  • 許旆誠的作品中傳達出一種傾向:即經由想像所建構的繪畫形式,並予人如詩一般閱讀的感受。

    駐足在許旆誠的畫作前並靜觀片刻之後,畫面似乎悠悠的道出作者生命中的某一段故事或想望,而畫中每一個部分都被畫家內化為一種象徵性意涵鋪陳出作者獨特的敘事詩,或假藉著都市裡片段的風景,或拼貼出建築結構的片段,但不管依託著什麼樣的形象,許旆誠作品中始終散發出一種氤鬱、孤單卻合諧而自在的冷空氣。

    這一系列渺無人跡的「風景」作品中,表達出超現實的靜謐,透過作者或觀者的介入,這風景的主體性便建立在面對這些景致的人,而這產生種詩一般的解讀。面對許旆誠的作品,經常性會出現被抽離開現實的狀態,在進入作品之後卻清醒無比的感受到一個獨立存在的自己,享受著超然而奢侈的孤單。

    作者這種自我意識流動的表現也許深受於村上春樹和卡爾維諾的文學薰陶。這些刻意的封閉性與對社會化的拒絕,以及對譬喻的運用,往往天馬行空,即使這些隱喻方式不在讀者經驗範圍,語彙本身也能營造畫面,這種現實和幻想互相交錯、融合的視覺畫面與腦內世界的表情,以及對所有事情抱持「無不可」的自在人生態度,或許正好表達出現代人內心難以言說的疏離感。在這些文學性格的影響下,作品畫面的人事物部署、時空錯置的超現實狀態所形塑的詩意迷離氛境,不僅僅只是可見的平面畫布空間的此時此在性,還因文學式的語彙手法而有意識漫流時空動轉續延的態勢。

    在許旆誠游移、幽思、想望中的圖像顯影之中,我們分享了他生命中的某一段回憶與悸動,同時也觸發了我們對圖像思考的敘述性觀點,在他這樣的文學圖像式的畫作前駐足,著實是一段有趣而深刻的觀想經驗。

土思藝術許旆誠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土思藝術

【不在場足跡-2022吳政翰個展】

日期:2022-11-14 ~ 2022-12-30|台灣,台北市

首都藝術中心

【來自無序的有序】吳怡蒨 許旆誠 鍾舜文

日期:2021-08-28 ~ 2021-09-25|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春季常設展】土思藝術群新作展

日期:2016-02-27 ~ 2016-04-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