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宏藝術

【微觀續語】潘鈺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6-06 ~ 2014-07-06

  • 地點

    宏藝術(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97號1~2樓)

  • 參展藝術家

    潘鈺

  • 微觀續語 ~ 潘鈺個展

    文 / 陶文岳 ( 藝評家 )

    對於有意識、有想法的藝術家而言,他們不輕易的妥協與隨波逐流,往往堅持個人創作,同時在轉換作品風格中,顯現其心路成長的歷程。在眾多所認識的藝術家中,潘鈺就是屬於這類型的藝術家。

    成名甚早的潘鈺,在1983年就以精緻寫實的玩偶群像系列油畫舉辦了第一次個展。描繪洋娃娃玩偶與童年成長的記憶有關,也是對早逝母親的情感思念。之後她轉變了不同的創作風貌,專畫冰冷堅硬的鎖、鑰匙和釘子圖像,這些“ 封閉物件 ”與她個人感情世界有關,表達無言冷漠的婚姻關係。

    2003年,潘鈺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來去系列」的裝置藝術發表,感覺上像是對自己情感的革命宣言,同時宣告對心靈情感包袱的桎梏解脫。隨後,她開展大量創作,先後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台灣國父紀念館和當代一畫廊等舉辦個展和聯展,充滿創作活力橫跨繪畫、雕塑與裝置等領域。

    如今,潘鈺的風格又轉變了,比較以往的繪畫創作,我覺得現在的她,選擇了通俗易懂的“ 花 ”題材作為創作主題,而且是選擇極具東方風味的「牡丹花」。感覺上,潘鈺的新作減低了牡丹花的嬌豔濃郁色彩而增加清新感,並藉由牡丹花朵的舒適綻放,似乎傾向一種令人放鬆的狀態。

    其實,潘鈺想要挑戰我們的視覺與心理距離,透過視覺的觀景窗,能夠仔細地端詳這些刻意放大所描繪的花朵造型,展妍一葉葉光影重疊變化的氛圍,其中隱含著女性纖柔細膩的向度。在另一個創作層面上,潘鈺要傳達一種“ 自在圓滿 ”的感覺,這與「花落盛開,蝴蝶自來」的意境有關。

    她認為 「生命中一切的所望,其實不應該以追求的態度,而是應該用自然吸引的方式。如果說吸引本身出於自願,必先要先完善自己。」就像有人喜歡蝴蝶,直接採用捕捉方式,結果反而容易造成蝴蝶的死亡。強迫追求,往往讓蝴蝶想要脫逃,因為不是出於自願,但是如果你主動創造優美的環境、並種植許多花草,蝴蝶自然而然就被這些花朵的香味吸引而來。

    在潘鈺的造境過程中,花顯示了自然界的生命和諧,就如同我們接觸的自然山水,少了人為汙染呈現天地悠然的澄明之境。潘鈺想用“ 微觀的態度 ”,勾勒與刻畫出美麗的自然圖騰,當然也牽引出觀者最原始的內在情感,體現寧靜、舒適心境的感受。

    潘鈺覺得:「許多藝術家的創作企圖心都是用在追求上,追求自己的強大、追求別人的眼光……,反而忽略了內心真正存在的創作。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感,反而容易失去自我。相反的選擇放鬆自己的創作態度,藉由內省反求諸己,也是一種修行體驗。就如同她一樣,現在心境變了,創作也跟著改變,以往剛強的畫面也逐漸顯露出原本深藏於內在,女性溫柔的一面。」

    事實上,她會選擇古典傳統的題材,是與現在工作的經驗有關,因為有許多機會接觸元、明、清的青花官窯瓷器,感受古人對青花瓷圖騰造型美感的嚴格要求,像在盤與罐的有限空間中,對所有編排、造型、線條與留白的設計美感。她很想把古代這種感覺結合當代造型表現,她覺得就像在現代建築物中擺放骨董物件,造成時空延續和穿越的感覺,而遊走古今題材的混搭方式,形成時空中的錯覺,也能保留延續東方空靈之美,是修養與精緻美感的另類呈現。

    因為來自花朵本身所散發的清透高雅,潘鈺想要追求自己內在清靜,表達出淡忘情緒、時間與記憶的情感,是她現在最想做的事。而因為追求原始安靜的情緒,靜下心來體驗,無形中所畫的花也好或風景也好,就自然呈現出寧靜效果。她感嘆現代人因為太多事而煩躁,讓大家都傾向急躁和浮面,也容易干擾判斷,要求別人不要求自己,看什麼都不滿意的態度,是現今台灣社會價值扭曲與觀念的亂象。

    潘鈺說:「或許從前的我,總希望在藝術平台上有一個定位,但現在的我不再追求那種虛位,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充滿精彩多樣,因為我認為藝術就是我的生命。主動體驗與擁抱人生。在創作過程中,忠於自己,實踐生命價值觀。也期許自己未來活得更精采、自在、輕鬆、圓滿。」

    我想潘鈺從內在昇華中去體會的創作,必將讓她的創作上營造出不一樣的層次與境界,同時,也對她即將舉行的個展充滿期待與稱許。

宏藝術潘鈺
潘鈺-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VII

宏藝術

潘鈺

花若盛開 蝴蝶自來 VII,2014

請洽畫廊

潘鈺-滿 盈

宏藝術

潘鈺

滿 盈,2012

請洽畫廊

潘鈺-三柿方圓

宏藝術

潘鈺

三柿方圓,2012

請洽畫廊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宏藝術

【豔冠群芳 】陳朝寶 珍藏展

日期:2022-11-04 ~ 2023-01-05|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東方明珠】高小云個展

日期:2022-07-22 ~ 2022-09-11|台灣,台北市

宏藝術

【山光水色】

日期:2022-04-08 ~ 2022-05-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