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乙皮畫廊

【光之囊器-陳淑燕.杜瓦克】駐館計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2-11-03 ~ 2012-12-25

  • 地點

    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淑燕、杜瓦克

  • 人的內在,如一處隱隱發光的透明容器,
    或如孕育生命的輕盈囊體,
    是,最原初充滿生命能量的所在!

    凝視那既安靜又原始的光之內在
    幽微的、寧靜的、原生舞動之境
    透過如蟬翼之薄膜,如呼吸之韻律,如生長之姿的舞動
    層層疊疊,光影錯落
    交織出透明且輕盈的物質存在
    呵護、容納及承載著
    內在的有機生命體

    2012 燕子 於花蓮

    陳淑燕

    出生自台東鹿野高台。童年時山野的經驗,深刻潛藏,雖經歷城市洗禮、學院薰陶,內在生命卻越來越回應原始自然的呼喚!

    近幾年居住在花蓮東岸,藉由回歸原始素材與技術尋回原住民手工藝精神,更與在地部落工藝合作,將傳統竹藤編魚簍創新運用為生活燈藝與空間景觀,燈藝作品於2009-10參與加拿大溫哥華冬奧燈節戶外燈藝裝置的展出。2008~11參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的創作計畫案

    2006~現在,陸續在花蓮的社區與部落規劃與執行染織教學,希望能復振在地的傳統編織染色工藝技術與生活美學!發展出具文化特色的工藝生活與產業來。

    2005-12在美國、加拿大、立陶宛、中國、香港等地,參與多起國際展覽、駐村與交流。


    陳儀鍵-杜瓦克˙都耀(噶瑪蘭族)

    同時擁有阿美族與噶瑪蘭族血統的陳儀鍵,太巴塱是媽媽的故鄉,而東海岸邊的立德則是噶瑪蘭族父親的落腳地。目前陳儀鍵居住在新社部落(噶瑪蘭族的大聚落),與陳淑燕共組自然材手做工作室-巴特虹岸手作坊,將部落的傳統工藝作新形式的延續與發展。

    新社部落這個具有噶瑪蘭族文化的聚落,在工藝的特色上,最為大家所熟知的是屬於女性工藝的香蕉絲編織。然而,這幾年部落在這位纖維藝術家(陳淑燕)的積極帶動下,男性工藝的Sanku造型魚簍燈的創意發展,也逐漸為大家所驚艷!陸續在國際與國內發光發熱。

    因此,也擅長傳統弓箭工藝製作與教學的陳儀鍵,連續幾年因為協助燕子的計畫案創作經驗,已逐漸能帶動部落的技術團隊,繼續朝向Sanku造型魚簍燈產品化,及自然材質vs.傳統工藝研發的目標一起努力。

乙皮畫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乙皮畫廊

【原野仙蹤】聯展

日期:2012-12-01 ~ 2013-01-20|台灣,花蓮縣

乙皮畫廊

【逆旅銅版II】雷驤2012個展

日期:2012-10-06 ~ 2012-10-31|台灣,花蓮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