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耿畫廊

【王懷慶個展】

  • 展期

    日期:2012-09-01 ~ 2012-09-23

  •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王懷慶

  • 王懷慶今年展覽計劃數量驚人,繼6月份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一生萬》藝術展後,再次籌備有別於前的系列作品,此展將呈現王懷慶近五年之創作,展出作品包含版畫、壁毯及最新鋁合金立體裝置等27件作品。首次於台灣展出的5件壁毯作品是此展的重點。王懷慶曾說,「傢俱本是立體的,可站立的,硬讓我給『拍』成了平面,把『構造』變成了『構成』」。此次展覽與之前的展覽較為不同的是,王懷慶將一般人掛在家中的平凡壁毯,以真絲手工製成,此作將是立體與平面融合的代表作;應該是立體的傢俱,卻被放進平面的壁毯裡,但壁毯又不如版畫般的平面,是一個以「立體」至「平面」,再以「平面」到今日「立體」的過程。

    王懷慶1944年生於北京,今年68歲,他在1964年進入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就讀,文革期間1970年曾下放農村勞動改造,1971年起被指派至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擔任舞台美術設計工作,直到1979年考取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研究所;在部隊工作業餘期間,雖環境艱苦、創作條件有限,仍持續發展其繪畫創作,與當時同儕利用短暫時間聚會作畫,1979年與同學們共同成立「同代人畫會」,並在1980年後策劃《同代人油畫展》在中國美術館展出並至大陸各地巡展;1981年自研究所畢業,之後陸續參加法國巴黎春季沙龍展、全國美展等,1985年因參加在黃山舉行的全國油畫研討會,路途中經浙江紹興,拜訪魯迅故居,深深對江南水鄉的古文化氛圍、留存下來的老屋建築與古傢俱的紋路和結構所感動,自此其繪畫色彩漸簡化為黑白色系,對空間物件的具象表現轉向平面建構,開啟他探索與觀察物件結構再重組的視覺語彙,奠定其後來至今30年形塑個人獨特創作風格變化的起始點。

耿畫廊王懷慶

推薦展覽

view all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翱翔之藝 —朱禮銀個展】

日期:2023-05-27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耿畫廊 Tina Keng Gallery

【未知之域 — 劉柏村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