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啐啄 內明 外張】許仲敏 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5-10 ~ 2013-06-09

  • 地點

    台灣台中市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許仲敏

  • 回顧09年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各搞各的:歧觀當代」許仲敏以《蛋形No.1》後現代的金屬蛋型裝置震懾眾人目光! 2013年5月,現代畫廊特別邀請到這位國際級裝置藝術家--許仲敏來台舉辦首次個展,配合國美館「交互視象—2013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系列活動之會外展,於現代畫廊完整梳理許仲敏的創作,展現他一系列的藝術理念。

    1961年出生四川綿陽,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版畫系,1992年隻身移居英國。作品多樣化的形式從早期80年代的具象原始主義繪畫,到90年代始於倫敦的行為藝術及影像裝置,至今結合了大型燈光、機械運動的高科技藝術,舉凡木刻版畫、電影、裝置、行為,以及雕塑等範疇都可在許仲敏的作品中找到些許脈絡。許仲敏的創作風向猶如一場接著一場對時間、對生命迴圈,以及對內心深處追求理想主義的慾望所呈現的魔幻般展演,為中國裝置藝術的先驅。

    每當我們面對許仲敏的裝置作品,不禁要問:他是怎麼做出這件作品的?這件作品又要向我們傳達什麼?事實上,許仲敏的作品已不單單屬於雕塑,光的閃耀配合著機械的運動,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歎為觀止的技術奇觀。許仲敏在台的首度個展,將呈現許氏經典風格:作品中一排排的小人物,像是在一個無形的空間場域中,有使命般地反覆朝著目標前進運動著,有規律地上升垂落、出現隱沒,作品意象總是處在一種空洞的輪迴之中,像是在進行一種運動般的儀式化勞動,向我們展示肉體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整個過程。固定節奏加上短暫的殘影倏地出現在眼前,是場魔術卻又真實存在著,作品《轉山》、《蛋形》、《雲》等,給人們帶來無限的驚喜與深思,承載著對生命的神秘及現實世界多層面的思考和感悟

    《轉山》,同名於藏族的「轉山」儀式,藉由朝聖冥想之行,沿著聖山,以順時鐘方向前進,藉此冥想、祈禱,以期獲得心靈的喜悅之義來反思後現代社會我們對生存、生命,以及人類生存在整體上不斷循環反覆的意義。作品以透明樹脂、不鏽鋼等後現代工業的產物為媒材,加以電影、皮影戲的表現方式,讓許仲敏一直探討的核心主題更加切合時代性,更能反映自身對於文化變革、衝擊以及所處的時代背景給予的反思空間所反彈出的核心能量。在作品《蛋形No.1》中,許仲敏表達的是他對人類生存方式、過程和意義的古老領悟,他以象徵新生的蛋來比喻生物的生生不息,並以骷髏頭來象徵死亡,同時,他為這件作品裝置了感應啟動裝置,當人有靠近這顆蛋時它就會自動啟動,開始在強烈閃光的伴隨下快速旋轉,並可見骷髏頭們不斷地向上爬:死亡不是終點,而是航向另一個新生的契機。人類的生活,就像是一個無休止的迴圈和重複的過程,因此,這件作品意圖以一種「超越時空」式的炫目手法,來闡述和傳達生命的神祕與抽象,以及其強烈「不可抗力」的特性。

    許仲敏的裝置作品廣泛地受歐美重要基金會、美術館收藏,如英國大英博物館、日本大阪現代藝術中心、英國傑尼斯(Guinness PLC)藝術收藏、英國三角藝術基金會、日本北海道現代藝術博物館、英國木版基金會、英國紅樓基金會、英國Formula 1,F1賽車藝術收藏、澳洲白兔美術館等。

    現代畫廊敬邀您於5/10-6/9與我們一起探索生命輪迴的意境與存在過程,與許仲敏一塊遊戲於這場不真實的魔術之中。

現代畫廊許仲敏

推薦展覽

view all

現代畫廊

【金鋼犀牛犀指未來】King Kong Rhino

日期:2024-03-06 ~ 2024-06-10|台灣,台中市

51 days left